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启功先生生前对书法界乱象十分忧心

2015年05月11日08: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 声 壁

■“我把这两件事告诉启先生,他听后轻微地摇摇头,说,‘这些人文化底子差,还喜欢四处招摇,到处卖弄。’……最近,中央决定将文艺界作为今年重点巡查对象,无疑是英明的、及时的决策。文艺界中,书法界因其和政、商两界明明暗暗、勾勾连连的复杂关系,腐败的形式、程度又更具其自身的特点。现在,学界除个别人因为见‘书法家’名号有利可图,书法界是一个‘绩优股’‘聚宝盆’,也想染指其中,整个学界基本上和书法界没有什么交集。比起启功先生那一辈书法家,或和学者经常接触切磋学问,或自身就是文人学者,而现在大多‘书法家’都顾影自怜、顾影自傲,守着一亩三分地自己跟自己玩,实在很不正常。”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恩和撰文回忆“启功先生生前对书法界乱象十分忧心”

【书法的圈子化、利益化、纯艺术化,弊端才日渐显现。——续随子点评】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