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匡时2015春拍: 作为父亲的吴昌硕——《行书自作诗手卷》

2015年05月26日09:19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匡时2015春拍: 作为父亲的吴昌硕——《行书自作诗手卷》

吴昌硕(1844-1927) 行书自作诗手卷

纸本手卷 1896年作

备注:此卷为吴昌硕为其次子吴涵所书。吴涵(1876-1972),字子茹,号臧堪,通六书文字,善书画、篆刻,精鉴赏。

来源:1986年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Lot98。

29×285.5 cm 约7.5平尺

  一卷书法流露出拳拳父爱

  匡时春拍“畅怀——历代书法夜场”推出一件吴昌硕《行书自作诗手卷》,此卷是缶老写给其次子吴涵的一幅书法佳作,笔意情深,揭开了一段缶老家庭的温馨往事,使我们看到了缶老作为父亲风雅温情的一面。

吴昌硕与家人合影

  缶老的家教:最重诗词与文字

  吴昌硕初配夫人姓章,新婚不久即于兵乱中死于饥病,后于29岁时续聘菱湖施氏夫人。二人育有子女六人,长子名育,字半仓;次子名涵,子子茹;第三子名楚,幼殇,从乡例不列排行;三子迈,字东迈;更有二女,长女幼殇,佚名,次女名丹姮,字次蟾,为东迈妹。

  吴昌硕早年的生活是饱经忧患的,17岁时因兵乱随父出逃,甚至有过几乎饿死的苦痛经历。这一段流离失所的生活使吴昌硕失去了不少骨肉至亲,这使他更懂得家人子女的可贵,所以吴昌硕成家后的家庭生活是温馨而和睦的。“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这位以画风豪迈凌厉著称的艺术巨匠,在面对子女时,却表现出更多的深情和温厚。

  和大部分传统文人一样,吴昌硕性耽吟咏,作诗颇多。他的诗有一种生拗、老辣的风格,往往硬语盘空,戛戛独造。文字之学作为书学的基础不可或缺,也是那一代文人中颇为风行的科目,所以以石鼓书法和篆刻擅场的吴昌硕在对子女的教育中,便非常重视诗词和文字之学。

吴昌硕与次子吴涵(左一)及王一亭等人合影

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