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学术主持“头衔被质疑

2015年05月25日08: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 声 壁

■“汪民安教授为民生现代美术馆的新展览‘物体系’写了一篇类似前言的长文,叫《物的转向》。文章从康德谈起,高屋建瓴,一路经过胡塞尔、海德格尔、拉图尔、梅亚苏到达哈曼。全文没有一个字提及眼下正在进行的展览,甚至‘艺术’这个词都没有出现。第一部分是康德的简明哲学史课程,奇怪的是‘三大批判’里的纯粹理性和实践理性批判被很大路地解说了一遍,可偏偏又是与艺术或美学关系最密切的判断力批判,却踪影全无。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一再问自己,这位‘学术主持’到底想干吗?如果他只是对专家学者讲话,那么即便在我这样的半吊子哲学爱好者看来,他写的东西都毫无新意;如果是写给来看展览的普通观众看的,试图提升他们的观展水平,那么很抱歉,这样充斥了抽象概念而与展览本身浑身不搭界的文章,恐怕绝大多数人根本读不下来,读了也不知所云。”

——菲戈撰文质疑“‘学术主持’在当代艺术这个圈子里到底算是个什么头衔”

【过度阐释的当代艺术!——续随子点评】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