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每件珍品回归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2015年05月22日09:57    来源:和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件珍品回归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超过一半展品为国宝级文物创馆次年便抢救三大兽首

  这座首家国有大型企业兴办的艺术博物馆,似乎自“出世”便享有盛誉。在创馆次年,便因为一桩标志性文化事件让保利得以享誉全球华人—奋力抢救保护圆明园三大兽首。

  2000年5月,保利集团将100多年前遭列强掠夺的三件圆明园国宝—牛首、猴首、虎首铜像以3300万元港币抢救回国,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好评,激发了国人和海外华人的爱国热情。三件国宝回归祖国后,集团公司先后组织在香港、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几个大城市以及台湾地区进行巡展,各界人士和群众共计400多万人次观展,为保利集团和博物馆带来了巨大的声誉。

  与兽首一样,在这里,超过一半的展品为国宝级文物。许多稀品和孤品都是首次与观者见面,而保利博物馆的收藏宗旨即是“不求多而全,只求精、珍、稀”,可以想象得出,每件珍品回归的背后都会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保利艺术博物馆的文物征集工作力求严谨、精到,在实践中已形成一整套文物征集办法。以从海外征集文物为例,因保利集团在海内外具有很高的声誉和信用,在未付款的情况下,可先将文物带回北京,然后请北京、上海等地的三位以上的知名学者,分别地、单独地亲自审验鉴定,提供意见并出具鉴定证书。

  在这些专家一致认定文物确真无疑并符合博物馆收藏要求后,方与货主商谈价格,然后付款;若专家意见未能统一或议价不成,则原样将其送回。这一征集办法,确保了博物馆的藏品既真实可靠,又高、精、尖。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