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每件珍品回归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2015年05月22日09:57    来源:和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件珍品回归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中国首个央企兴办的博物馆1999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

  保利艺术博物馆位于北京东四十条立交桥西南角的新保利大厦九层,从属于中国保利集团,1998年12月经国家和北京市文物主管部门批准成立,1999年12月正式对外开放。馆藏展品绝大多数为集团从海外抢救而来,相当部分属于精品、绝品或孤品。

  这座被海内外博物界誉为“中国大陆最具现代水平之一”的博物馆,在中国当下正轰轰烈烈的私人博物馆造馆风潮中,走出一条独特的路。

  在被冠以“中国大陆最具现代水平的博物馆之一”之前,保利艺术博物馆更为人所知的头衔是“中国第一个由央企办的博物馆”。

  其实,在“一流企业靠文化”的共识下,越来越多形色各异、主题不同的企业博物馆展现在我们面前。企业博物馆并非新鲜事,在欧美和日本,几乎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博物馆。

  早在1996年,国家出台政策允许私人筹建博物馆。1999年12月,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创办的保利博物馆,是首家国有大型企业兴办的艺术类博物馆,也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民营博物馆之一。

  在私人博物馆造馆风潮盛行下,保利艺术博物馆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为宗旨,积极抢救和保护流散在海外的中国珍贵文物。馆藏展示由青铜器和石刻像两大部分组成,其中“中国古代青铜艺术珍品陈列”所展出的青铜器精品100余件(组),展现了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的发展历程与独特魅力;“中国古代石刻造像精品陈列”的石刻精品40余件,通过展示公元5至8世纪的石刻造像,勾勒出巅峰时期中国佛教艺术的风采。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