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小拍被视为艺术品市场的风向标

王林娇

2015年04月07日08:26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手机看新闻

  拍卖玩的是什么?怎么玩才有意思?心跳?刺激?这样的感觉和在拍场上的肾上腺素激增的快感是一致的,在北京保利四季拍卖总经理罗汉松看来,这样的拍卖才是最好玩的,也是小拍最大的乐趣所在。

  小拍是行家捡漏的地方,藏家学习的地方,大行家掐尖的地方,但是反观当下,小拍的功能被演绎得越来越扭曲,久而久之,这个本该是新晋藏家练手的课堂,成为了大家眼中的“低端”消费场所。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在这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对于小拍新功能的再发现和既有功能的再演绎。

  “我原来曾经设想过,所有的拍品,附加信息都不要,就给一个作者、作品名、尺寸、估价等这些基本信息,剩下的就交给买家自己去判断。”在罗汉松的设想中,季拍就是一个练兵场,这应该是季拍最基础的一个功能。并且在他的观察中,客户群体也在发生着变化,原来小拍可能是礼品市场和行家藏家市场五五分,但是到了今天,行家和藏家占据了非常大的比重,这个时候就更加需要拼眼力了。

  小拍从最开始之初到现在,一个延续的功能就在于,是对大拍的补充,是对藏家和市场的调剂。“我们当初的第一场夏拍是偶然间征集到了一批日本私人美术馆的馆藏,但是在后续的力量上,我们希望是延续小拍的功能,去做一个持续化的常态项目,一年固定在两次,间隔在春秋拍之间,一方面是有更多的精力去做,另一方面就是调剂一下客户的市场间歇,和大拍之间是一种资源上的互补合作的关系。”匡时小拍的负责人陶珂在接受采访时说。而在嘉德四季负责人贾云涛看来,小拍尤其是在3月份的第一场小拍,是年度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风向标。

  “十几年前拍卖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但现在不同了,如果一个买家想参加拍卖,几乎每天都可以有地方去。不过这才恰恰体现出嘉德四季的不可或缺和市场前瞻性,它能给这个市场带来非常多的想象力和可能性,如同市场的风向标。中国嘉德通过四季拍卖的状况,便可知晓整个市场整体状况,并且将有效的市场信息及时反馈给春秋大拍部门。”贾云涛说道。

  练兵场、补充调节、市场风向标,这三组关键词成为小拍从诞生之初就承担的责任和作用。小拍的每一个流程都可称为市场调研的重要环节。从拍品征集伊始,便开始探究市场的现状,艺术品市场本身,亦可称为一个信心市场,通过拍品征集的状况以及藏家拿出拍品的态度,便可初步了解整个艺术品市场的状况。如果藏家对市场充满信心,那拍品和精品的征集便会容易得多。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