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荷兰王室将把纳粹劫掠艺术品归还原主后人

2015年04月03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荷兰王室将把纳粹劫掠艺术品归还原主后人

荷兰政府新闻处3月31日发布公报说,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将把一幅犹太收藏者二战期间被迫放弃的油画归还给其后人。

这幅油画是荷兰17世纪风景画大师约里斯·范德哈根的作品,画的是荷兰海牙豪斯登堡及其附近森林的景色。1942年,荷兰被纳粹德国占领期间,这幅 油画的合法拥有者、一名犹太收藏家被迫将它“让”给了当时在阿姆斯特丹的纳粹机构。1960年,当时的荷兰女王朱丽安娜从一名艺术品交易人手上购买了这幅 油画。

荷兰王室历史收藏基金会研究人员说,朱丽安娜女王购买这幅油画时,并不知道它以前的经历。荷兰王室正与这幅油画昔日合法所有者的后人沟通,商讨归还事宜。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荷兰政府未公布原收藏者及其后人的信息。

荷兰王室收藏有数以万计的艺术品。2013年11月,应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提议,荷兰王室历史收藏基金会开始对创作时间早于 1945年、王室收藏时间晚于1933年的1300多件艺术品展开调查,来源有问题的文物和艺术品都将归还给合法的原所有者。荷兰王室目前仅确认这幅风景 画的来源有问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纳粹在占领国大肆掠夺文物和艺术品。战后,国际社会加强了文化遗产的国际法律保护。195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海牙通过了《武装冲突情况下保护文化财产公约》,荷兰是缔约方之一。(杨昕怡)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