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齐白石与东方文化自信

张硕

2015年03月30日08:2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齐白石与东方文化自信

  关注事件: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寻找买受人

  核心观点:这幅鸿篇巨制不仅是艺术市场上的一个考量,而且还代表着东西方国力、话语权、东西方民众对于自身历史文化的认同感,更是文化自信的较量。

  齐白石是闻名世界的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其创作于1925年的《山水十二条屏》堪称其山水作品代表作。近日,这套作品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展出,意图寻找合适的买受人。值得一提的是,这件作品一致被业内人士看好,期冀刷新中国艺术品的世界纪录。

  白石老人目前存世的山水十二条屏仅有二套,另一套是1932年齐白石为四川军长王缵绪所绘,现收藏在重庆博物馆,而此套《山水十二条屏》就成了民间收藏的唯一一套。据悉,这套《山水十二条屏》仅保险单价值就达15亿元人民币。谈到估价,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建议“参考与齐白石同时期西方艺术大师的作品价格”。提及同期西方艺术大师,很多人先想到毕加索。20世纪,东西方艺术的两大高峰同时出现,西方世界是以毕加索、蒙克为代表,东方世界则是以齐白石、张大千为代表。1956年6月,张大千与毕加索会晤,当时毕加索对张大千说:“我不敢去你们的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

  半个多世纪后,当毕加索作品的价格持续保持着世界艺术品价格巅峰的时候,齐白石、张大千等东方艺术大师的价格却仅是西方大师的五分之一,甚至是十分之一。究其原因,东西方国家经济基础的差异不容忽视,东西方在艺术的认知方式、艺术市场导向及学术研究的深度上存在着巨大经济发展的差异,而话语权的决定正是取决于国力的地位。西方人认可自身历史文化的强大,而对西方艺术认同的本身则往往体现在艺术作品价格体系之中,相比之下,东方艺术市场却缺乏足够的信心。

  事实上,今天的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东方文化文明需要我们的自信。齐白石作为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最为重要一人,这幅鸿篇巨制能否达到一定的高度,其实不仅是艺术市场上的一个考量,而且还代表着东西方国力、话语权、东西方民众对于自身历史文化的认同感,更是文化自信的较量。张硕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