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范迪安等32人受聘首届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

2015年03月23日08: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范迪安等32人受聘首届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

经过半年的筹备,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3月17日在京正式成立。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委员会主任,包括王璜生、冀少峰、吴洪亮、俞可、杨卫、黄笃等在内的32位美术界人士接受聘书,成为第一届策展委员会成员。其中,既有公立美术机构掌门人,也有长期在体制之外的独立策展人,反映了中国美协科学布局的新成果。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在讲话中提出了要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总体要求。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针对主题不明、功利主义甚至有的展览被某些国外人士、组织集团“绑架”等当前策展的不足,提出要建立策展相关制度,建构中国的策展学,倡导中国文化精神。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表示,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事件,他同时表达了对首届策展委员会的期待。

范迪安表示,新时期以来中国美术领域十分活跃,很多优秀展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策展人已成为艺术发展的有生力量。无论是美术馆还是大学、美术机构、市场组织等都十分重视策展工作,策展专业进入了部分院校并呈现出跨学科的特点。中国策展人还积极与国际策展界交流与对话,推动中国艺术向世界传播。他认为,作为思维性与实践性的结合,策展工作需要聚集力量形成有价值的公共产品,引导社会审美品格,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策展人要策划好展览来引导创作,推动多出精品,同时,面对批评要有清醒的文化意识和理性的思辨能力,做时代风气的先行者、先觉者、先倡者。他还提出了下一步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包括开展形式多样的策展研究,启动策展人培训,牵头举办鲜明主张的展览,编辑出版学报、学刊以及推动策展批评与传播。(亦言)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