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侯一民:“为人民服务”是一个很前卫的观念

2015年02月16日09:58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侯一民先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接受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采访时,侯一民先生说,他对于延安文艺座谈会忘不掉的一句话是:有出息的文艺家艺术家到群众中去!到人民中去,到火热的斗争生活中去!去观察体验研究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自然形态的文学艺术然后才能进入创作过程。我就是照着这句话来做的,农村我跑的很多,但我更深入的是煤矿,所以我创作了《刘少奇与安源矿工》。

对于延安文艺座谈会,侯一民先生认为讲的是一个艺术家的转变问题,一个自我改造问题。改造不可怕,改造使一个艺术家从人民的旁观者变成一个深爱他的人,深刻地尊重他、懂他的人。侯一民先生说:在战壕里我懂了战士!在煤窑里我懂了工人!我看那些把矿工画的很黑的那种作品我忍受不了!因为他们脸虽然是黑的,可是灵魂是健康的!他们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人!

不久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想也是艺术为谁、为什么人的问题。有人概括说“讲话”里“为人民”这句话讲了七次,这是一个颠扑不灭的问题。

侯一民先生说:“为人民服务”是一个很前卫的观念,中国历史上有为宗教服务的艺术,有为帝王服务的艺术,也有失意文人的自我抒发,这些艺术里面都有一些宝贵的东西值得我们继承。但是“为人民服务”这个观念中国历史上没有。西方艺术家是为个人,被市场牵着走,为画廊服务。但也有为现实服务,有的是批判的,有的是骂街的,但是多数来说是受制于市场,我们相对无条件为人民服务的概念难道不比他们进步吗?

相关链接:

侯一民:在美术界中我要反丑恶!

侯一民:从中国文化和徐悲鸿身上学到“忧国忧民”

侯一民谈徐悲鸿:他开辟的美育道路 没人能够否定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