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侯一民:从中国文化和徐悲鸿身上学到“忧国忧民”

2015年02月16日09:49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侯一民先生

近日,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专访侯一民先生,侯先生谈到恩师徐悲鸿的时候非常感慨。以八十五岁的高龄回首往事,他的艺术追求到底是如何形成的,侯先生认为不外乎两个方面:从生活经历而来,包括所处的时代形成了他的世界观和艺术观。再有就是从师承这方面而来。

侯一民先生认为徐悲鸿对他的影响很深。但不是唯一,他最开始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这在他很年轻的时候就打下了一些基础。侯先生有时候开玩笑说:我的第一个老师是杜甫。我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要背诵杜甫的诗,很长的诗能背的一字不漏。这给了我什么?后来徐悲鸿先生又给了我一个什么?我想这就是:忧国忧民!

这是侯一民先生整个艺术人生一直贯穿的使命感,一直最坚持的基本信仰。他认为这不是仅仅从党的教育上学到的一种理念。一种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而是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间,一代代的师承上感受到了中国人民世世代代灵魂里关注人民、关注国家命运的这样一种责任。侯一民先生说:这在我身上很顽固!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