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侯一民谈徐悲鸿:他开辟的美育道路 没人能够否定

2015年02月16日09:5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侯一民先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徐悲鸿先生一生追求:艺为人生,侯先生在接受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采访时认为这个理念与后来所说的“艺术要为人民服务”看似不同,其实是有连接的。在国家面临灾难面前,他的态度是爱国的、积极的,他不是躲起来去完成他自己的艺术,而是选择了积极地投入战斗,用他的画笔来表现愚公移山的精神,他的很多作品正面地表达了中国人在困难时候的精神诉求。

侯一民先生说:历史检验一个艺术家不能离开他的时代背景。一个汉奸艺术家画的再好,他是汉奸!一个躲在象牙之塔里的艺术家,和积极投入了大时代,为大时代奔走、服务、呼号这样的人是不同的,我不愿意去对比,但在我心里更看重像徐悲鸿这样的人!他是一个孩子似的天真的人!但关键的时刻他是一个战士!在没有人敢说话的时候,在关键的时候他敢站出来说话的人!

徐悲鸿先生在关键的时候把美院保存了下来,接受了当时毛主席和周恩来的委托,而且劝齐白石留下。这就是徐悲鸿!他选择了写实主义,他认为这样的艺术语言符合中国当时的需要。他没有完全陷入一种纯艺术的考虑。他关注时代、忧国忧民,开辟了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之路,指明中西融合的一条前进道路。侯一民先生认为:这没有谁可以否定!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