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网购羊年生肖邮票真假难辨(图)

赵婧姝

2015年02月10日09: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购羊年生肖邮票真假难辨(图)

记者网购的羊年邮票被鉴定为假货 摄影 本报记者 袁艺

  记者网购的羊年邮票被鉴定为假货 摄影 本报记者 袁艺

邮局发行的正品羊年邮票

  邮局发行的正品羊年邮票

  今年1月5日,乙未年羊年邮票开始发行,引发市民抢购。在北京,原价58元的大版折当日就被黄牛抬价到300元。羊年邮票发行不久后,有网友发博客举报称大量网店售卖假邮票,以低价迷惑集邮入门者。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探访发现,不少网售邮票与正品差异明显,部分店家承认自己在卖“高仿”货,还有一些邮票虽足以“以假乱真”。

  鉴定专家表示,羊的轮廓外是否有金边,用荧光灯照射是否可见荧光码,是简单判断邮票真假的基本方法,但不能仅以此两点认定,专家建议民众应到邮局或者品牌较好的邮市门店购买邮票。

  假邮票网上公开叫卖 一眼即可辨识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北青报记者对一些销售大版羊年邮票的网店进行了探访,发现销量高的网店有的已卖出80件,然而一些网店中出售的羊年邮票与集邮总公司公布的邮票样式确有明显区别。

  有的网店声称销售的是2015年羊年大版邮票,且是全新正品,一大版20张,标价125元。但是商家提供的邮票图片上是一只红色的山羊,这和官方发布的羊年邮票图案—羊角呈橘黄色,腹部有莲花的绵羊相差甚远。

  这家网店的客服人员透露,货是从中国集邮总公司拿的,一共有50套。“我们老板有关系”,并表示出售的邮票是“全新正品”,但记者多次提出邮票图案和官方发行的邮票图案不一样时,客服均无答复。

  北青报记者从其中一个商家的页面上看到,该商家显示的羊年邮票的图片比较模糊,看不清羊身上的花纹,整体邮票颜色偏蓝、绿。一大版20张邮票售价100元。北青报记者试图从该商家的客服人员处索要一张清晰点的图,但客服人员并没有提供。对方告诉记者,现在商品在预订阶段,要等几天才会发货。当记者提出邮局已经发行了邮票,为什么还要等待几天时,客服人员没了回应。

  以假乱真 卖家承认自己卖“高仿”

  多数邮票和上述邮票不同,乍一看难以区分真假。在一家网店,乙未年羊年生肖邮票大版标价仅68元,卖家表示要的多可以减价到48元/版。仅看商品页面的邮票照片,与正品相近,不过在交谈中,卖家默认此便宜邮票是仿品,表示正品要价358元。

  在另一家网店,店家同样表示他们手里也有高仿品,要价60元一版。“第一批仿品都贵”。店家表示,货不是他们自己印,他们也要“找货”,“他们(供货方)的模板才刚弄好,高仿品还没有印,所以至少要4、5天后才能发货”。至于高仿品的品质如何,店家说:“那得看他们做出来的怎么样”。

  号称“保证真品” 一经鉴定就露馅

  同样在这家网店,店家表示真品要卖118元,并向北青报记者发来了正品链接,页面上显示着“邮局正品,正品保证,7天包退换”等字样,店家多次表示“这绝对是正品”。

  北青报记者从这位店家处购买了一版羊年邮票,扫描外包装的二维码,还可以出现中国集邮总公司的信息,感觉这邮票很像真品。

  北青报记者到马甸邮币市场票走访发现,一套大版羊年邮票裸票(不含封面包装)价格在170元左右,多数卖家对从网上100多元买来的邮票表示“肯定是假的”。“1月5日刚发行的时候一套要260元,现在快过年了大家都想出手拿到现金,所以价格就跌了点儿,估计年后价格又会回去,‘五一’能涨到200多。”一家店主告诉北青报记者。

  在邮币市场,商家都称自家的邮票为真品,“我们这个市场上没有假邮票的,都是从邮政公司拿的货。”为鉴别真伪,商家拿出了荧光灯,在荧光灯的照射下,羊身附近显示出一排荧光暗码,“中国邮政”等字样也变成了荧光色。

  北青报记者又带着网购的“保真”羊年邮票往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在那里,鉴定人员称,“这是假邮票”。工作人员拿来一套正版邮票,北青报记者经过对比发现,正版邮票上图案的花纹更加清晰。将邮票倾斜可以看到羊的外部轮廓围着一圈金边,而在网上购买的“保真”邮票并没有金边。

  另外,鉴定人员同样提到了荧光码,不过他也表示,现在有的假邮票也会有荧光码,所以不能将其作为辨别真伪的唯一依据。鉴定人员说:“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在网上购买邮票,可以到邮局购买,或者到邮市里经营邮票时间长的店看看,但不能保证邮市里都是真的。”

  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实习记者 刘丹 于蕾

  线索提供/朱女士

  作者:赵婧姝 刘丹 于蕾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