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由过年想到滩头年画

2015年02月10日09:50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由过年想到滩头年画

滩头年画 老鼠娶亲

  滩头年画 老鼠娶亲

  姚涯屏(广州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快过年了,大家都在准备买春联和利是封。允许放鞭炮的地方储存着一车车的鞭炮待售。作为最有“年”味的年画,似乎被大家遗忘了。

  三十多年前,供销社里横拉着一条绳子,绳子上用铁夹子夹着一张张机制纸,上面印着些锦鸡牡丹和年年有余,下面附着年历,上演了那个年代年画的告别演出。然后,它在墙上的霸主地位被港台明星取而代之。二十五年前,我坐上长途汽车,转车三趟,去朝拜传说中的年画重镇——滩头。在邵阳市隆回县滩头镇,我见到了高腊梅,还从高老太太手里买回几百张土纸印的木版年画。

  高腊梅是制作滩头年画的代表人物,据说那时用的是藏在牛栏屋稻草堆里的老版。滩头镇是个离县城有四五十里地的小镇,连条放蚱蜢舟的小溪都没有,能发展成年画的生产集散地,销售往两湖、两广、云贵、陕赣和东南亚等地,顶峰时年销售量高达七百多万张,居全国年画产地第三位。这有点匪夷所思。但事实好像就是这样。滩头年画因此被称为中国四大年画之一。说句大实话,我听得多的是“中国三大年画”的说法,大抵指的是苏州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和山东的潍坊。至于这第“四大”,我估计是热心人编排上去的。但至少在湖南,它“最有名”的地位无须质疑。

  作为蔡伦故乡,湖南每个有竹林的山坳里都会有造纸的老师傅。滩头就有着漫山遍野的竹子,还有一种叫“天应石”的白胶泥,细腻到姑娘们都拿来做粉底。白胶泥淘净,涂在黄色的土纸上,再拿来印年画,墨色益发鲜明饱和。听说四川绵竹年画也有这道工序。印年画的方法是土法流水线:经过蒸纸、托胶、刷粉处理的一叠土纸夹住一头,固定在木棍上,隔个小空档,摆个案板,把厚实的梨木黑线雕版摆正位置,先印几张黑线版来定位。然后换上枫木色版,校准,棕刷蘸匀色料,均匀扫在雕版上,覆张土纸过来,再用棕擦来回擦。擦完,把印过的那张从小空档垂下,再扯第二张土纸覆过来。一叠纸印完一个色,连木棍挂去竹竿上晾干,再印下一个色。从浅色印起,品黄品绿品桃品蓝一路印下来,最后印黑色。主要人物的五官须眉以手工绘制的方法“开脸”,显得特别精神。在风格上,滩头年画最大的特点就是古朴饱满。相对于那 “中国几大”年画产区的年画,滩头年画受中国画的影响是最小的。也正因为受影响小,它的年画味也是最浓的。至于西洋画,对它几乎没有影响。

  讲述滩头年画的威水史时,大家还会拿“鲁迅收藏过《老鼠娶亲》”来说事。鲁迅在《狗·猫·鼠》里提到过这么一段:“我的窗前就帖着两张花纸,一是‘八戒招赘’,满纸长嘴大耳,我以为不甚雅观;别的一张‘老鼠成亲’却可爱,自新郎新妇以至傧相,宾客,执事,没有一个不是尖腮细腿,像煞读书人的,但穿的都是红衫绿裤。”从文字看,喜欢是有的,就是滩头年画却未必。仿制甚至照抄,在很多工艺品领域似乎可以被接受,这也是民间绘画与现在所说的“艺术创作”的区别。前年,广州画家陈清平的作品被刺绣艺人照搬,还得了奖,抗议的结果是不了了之;去年,同是在广州生活的花鸟画家谢争杰的代表作品被吴某临摹一通,竟也在全国性展览上获奖,听说中国美协要对这件事严肃处理以儆效尤,就可见其区别了。扯远了,从我看过的不同地区版本的《老鼠娶亲》来看,个人最喜欢的还是滩头高腊梅那张。高老太太上个月以八十一岁高龄去了另一个世界做她喜欢的年画了,写下这些文字,纪念这位有过一面之缘的湖南民间老艺人。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