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陶瓷艺术的灵魂内涵

刘培金

2015年02月04日09:20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陶瓷艺术的灵魂内涵

  刘培金

  近来,眼见耳闻到有关陶瓷艺术创作的三种情况,同全国各行各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形势极不相合。第一种情况,思维混乱,本末倒置,以金钱论陶瓷艺术优或劣,倡导以高额人民币为创新目标,由金钱的魔化性定命运前程。第二种情况,“只谈艺术,不讲政治”。把陶瓷艺道运行置于社会环境之外,不懂德能品性运行和作用的社会性。第三种情况,被誉为圣洁殿堂的学府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老师,宣讲西方浅薄艺术学问和丑陋艺术造型,会误人子弟并伤害中华优良艺术传承。

  陶瓷艺术创作是一项以灵魂撞击影响灵魂孕化的神圣职业。陶瓷艺术由社会人在一定政治环境中运用,陶瓷的形体由相关社会人孕化和促成流动,是社会人生命运动的一定体现,符合社会积极和谐气势则易生。

  陶瓷艺术运动的本质,都是创作者由使用价值功能迸发气力运动,孕化成以陶瓷有形体为依附的使用价值功能,借此和相关社会人的使用价值功能,进行以有形交流载无形交换的气力互动。并由交流和交换的气物质性优或劣,积累成终极性善报或恶报,完成道路决定命运的使用价值运行过程。

  陶瓷艺术进化的客观性推动力,主要有社会道德学问升华性、科学技术进步性和社会需求趋高性等,对陶瓷艺术质与量向优良性运行具有根本性作用。善于发现和正确运用此气势性能,则有利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切忌“执一隅之解,欲拟万端之变”。

  陶瓷艺术进化的主观性推动力,有鲜明的正或邪二重作用性,因社会政治、经济演化孕积的风气质量而作用主从性有别。取其正者成,择其邪者败,虽有不同暂时状况,并不是终极结果。如近30年的艺术品市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开启了艺术品流动的闸门;富有者欲念追求旺盛,吹起一股“三阳开泰”性的“歌颂风”。孕育成庞大的“十买九不懂”群体,以听、看、买肤浅思维,形成送礼 、增值、赏藏三大主观性推动力。因钱的魔化性,促使名实分离,虚名被崇,引导艺术品扭曲性流动,孕生出一些恶劣的副作用。个别“难得糊涂者”,违背优良传统艺德用艺道,艺风不良伤艺功,错用艺技创艺得,对中华优良传统艺术造成了一定危害性。必须注重“审己以度人”,明白“文变染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

  十八大以来,送礼失能,套虚名而无硬功,用关系走小径,合谋媒体煽动卖高价等得益者,受到直接冲击。其不思革新化重生,却大发牢骚放怨声。艺术品市场回归学、赏、练基本流通程式,必将促使以艺术形态品性为主轴的常态运行。优化艺德强艺能,平和心性创佳作,是追求和实现真正富与贵的惟一正确途径。

  陶瓷艺术创制者的职业使命,即是融入时代潮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和善用使用价值功能,为社会创造具有更优良使用价值的陶瓷形体,增加社会有益财富,而不是片面为钱追求价格量,更不是浪费资源造垃圾。

  因为,陶瓷形体的生命力以使用价值功能为根本,在物耗价值、使用价值、回报价值(请注意,不只是金钱,主要是诚信和同真正人才的友情与积极和谐互动性)的循环往复互动中增强、弱化或失去。片面地重金钱或为金钱抢虚名等,则会收获历史性一定时空的骂名,又丧失艺术家人格!

  陶瓷艺术的生命力,孕化自三个不同层面。国家层面具有全局性,以社会风气优或劣不同要素质性从不同侧面影响陶瓷艺术发展的暂时状况。但总趋势是向上、向前、向更优良性进化,能把握此基本规律则宜成功而久享。

  行业层面和创制者层面的使用价值功能作用性本质相一,都直接关系陶瓷艺术的创新质量和流动效应。如果能互相配合、积极协同,做到诚信行己、和谐待人、利公求新等,专志孕积优良的人品,艺(业)品和口碑品传,则必须不断强大陶瓷艺术的生命力,而推动陶瓷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陶瓷艺术形体是一定德能品性的体证,并相应地以使用价值功能流动于欣赏者和购藏者之间。有些非常优良的艺术形体,并不借价格符号找归宿,更不为小径所乱用,而求惠泽深远。坚定地走正道、用正功、献正果,以优良灵魂的正气为公性,把握好选什么、展现什么、为什么目的,科学地创造灵魂内涵优良的新形体陶瓷艺术形态和高尚使用价值功能性,是真正艺术创作家的高尚行为。以法无定法遵艺道,德行气势即章法,孕化如下灵魂优美性。

  线条、色泽、动态等积极和谐美,体现“道法自然”的唯物论主流性。

  “道法自然”,即是陶瓷艺术创作,坚定地以正气利公为主导,选择自然万物的真、善、美,正确地展现其优良的形态、神韵、气度等,不为钱或应合情感权势而给不良需求者制作假、丑、恶形体等。坚持根据气势运行方向和时代个性,为育人和社会健康发展,科学选定“无为而无不为”。

  视觉、感觉、意念等高尚真诚美,促成德能品性的辩证法优化性。

  视觉美等三环节,是德能品性促动思维决策、选定做事和爱物的三步程式,迸动使用价值功能气力运行的起始。因社会人的德能有德优能强、德平能弱或德邪能恶等不同品性,陶瓷艺术形体以同爱相求等为本因流动,故有各种不同品性的需要。虽目的或手段不同,都必然地以自作自受定律被最终清算。高尚艺术创作家,坚定“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专志创作品性如“上善若水”的优良使用价值载体,从不为捞钱跑市场。

  学问、道德、功能等正气优良美,重同社会融合的价值观互动性。

  道德学问等是人类社会演化的灵魂、最宝贵的气物质遗产、导化陶瓷艺术创新的根本要素,并均有正邪、优劣二重性。高尚陶瓷艺术创新家,往往善用对立统一积极主流性,把握好量变与质变的阴阳演化关键性,运用好“反者,道之动”的否定时空性,修炼德能创佳作,极力防止被过早、过快、过惨然的否定。坚持修养优良德性做正事,勤练优良艺能化正果,善用优良气力享正得,为社会和后人创作积有优良使用价值功能的陶瓷艺术体。

  历史已雄辩地证明,运用优良使用价值功能,创新陶瓷形体优良使用价值功能,是陶瓷艺术生命力强大的本源,推动陶瓷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创作人才高尚灵魂和优良德能品性的体现。

  (作者系原外经贸部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总裁)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