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金农郑燮带动扬州八怪整体价格(图)

2015年02月03日08:22    来源:金羊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农郑燮带动扬州八怪整体价格

赵之谦 1868年作 拟古花卉 立轴四屏 设色金笺 雅昌供图

  赵之谦 1868年作 拟古花卉 立轴四屏 设色金笺 雅昌供图

郑燮 1760年作 寿竹兰芳 雅昌供图

  郑燮 1760年作 寿竹兰芳 雅昌供图

龚贤 别馆高居图 雅昌供图

  龚贤 别馆高居图 雅昌供图

  【200万元至500万元】

  金农

  郑燮

  罗聘

  黄慎

  李方膺

  高凤翰

  龚贤

  赵之谦

  虚谷

  ●金陵八家

  金陵画派是明末清初活跃于南京地区的艺术流派,多以江南的山水风景为题材。金陵画派中的杰出艺术家,其中以龚贤为首,包括樊圻、吴宏、邹喆、谢荪、叶欣、高岑、胡慥组成“金陵八家”。

  ●海上画派

  海派,1840鸦片战争之后,上海被辟为商埠,逐渐成为东南地区经济、文化中心,许多画家聚集于此,他们适应新兴市民阶层的审美需要,锐意求进,大胆变革,创造出清新活泼的画风,被称为“海上画派”即“海派”。代表画家有赵之谦、虚谷、任熊、任颐、吴昌硕等人。

  200万元至500万元的投资区间,是古代绘画市场非常火热的区间,大批关注古代绘画的投资者和收藏家都集中在此。因为相对来讲,这个价位更有几率买到古代绘画中的精品。对于清代绘画作品,可以着重关注艺术流派中领军人物的作品,尤其是“金陵八家”中的龚贤,“扬州八怪”中的金农、郑燮、黄慎、罗聘等艺术家的精品,极具代表性的绘画风格和艺术符号使他们的作品在市场上的流通能力特别强,如金农的梅、郑燮的竹等,在整个市场的行情中表现得非常活跃,甚至不亚于近现代名家的作品。从投资潜力上讲,这些精品力作很有可能在未来的市场上引起更大的收藏潮流和趋势,加上较大的作品存世量,非常容易吸引较大的资金团体注意。根据近两年的发展势头可以看出,精品的价格涨幅十分明显,成交记录连连打破,很可能会进入到艺术品市场的投资行列顶端。

  

  推荐艺术家群体:“扬州八怪”中的“领军人物”

  一线市场价位:300万元至500万元

  推荐理由:从康熙末年崛起,到嘉庆四年“扬州八怪”中最年轻的画家罗聘去世,前后近百年的时间里,他们绘画作品为数之多、流传之广,无可计量。“扬州八怪”之名满天下,正是由于他们清高的气节和人品,“人如其画,画如其人”是对“扬州八怪”最客观的判定。其领军人物当属金农和郑燮,此二人对“扬州八怪”在清代乃至至今的市场认知度上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也是“扬州八怪”中市场价格最高的艺术家,在拍卖市场中成交额过千万元的作品层出不穷,带动着其他成员的市场价格也成倍上涨。

  

  推荐艺术家:金农、罗聘

  一线市场价位:200万元至400万元

  推荐理由:众所周知,金农是位大器晚成的艺术家,50岁才开始学画,依仗自身渊博的学识和深厚的书法功底,成为“扬州八怪”中的头号人物。在现在的艺术品市场,金农的作品并不少见,但其中大部分画作是代笔之作,而在代笔画家中最有名的要数他的学生罗聘,二人同属“扬州八怪”之列,罗聘的代笔作品与金农作品非常相似,现多认为“笔墨偏于生拙且含清秀者”为金农亲笔。金农作为“扬州八怪”中的主要人物,其市场行情也相比较早成熟,其作品《花果册》为12幅精品册页,早在2009年西泠印社拍卖会上就以3976万元成交,即使是普通作品也维持在百万元以上。罗聘作为金农的入室弟子,其作品的市场价位稍逊于金农,大多徘徊在20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

  

  推荐艺术家:郑燮、黄慎、李方膺、高凤翰

  一线市场价位:300万元至500万元

  推荐理由:郑燮是一位非常高产的艺术家,作品存世量较多,但仿郑燮的作品也颇多出现,尤其是竹子题材。从目前的市场行情上看,郑燮的作品炙手可热,不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额都在“扬州八怪”中占压倒性优势。郑燮的作品涨幅非常明显,几年间已翻数倍,竹子题材作品最为明显,精品能够达到3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随着“扬州八怪”在市场上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其他成员的作品价格也得到了迅速攀升,其中涨幅较为明显的有黄慎、李方膺二人。尤其是黄慎以日常生活为题材的写意人物作品,其草书入画的独特风格受到藏家的追捧,精品的市场价位在200万元至300万元;而李方膺则注重师法传统和师法造化,自成一格,较多作品的市场价格在200万元左右。另外,郑燮非常敬佩的艺术家之一高凤翰,晚年的左手绘画作品,拙中生趣,被世人推崇,市场价格大多在200万元以上。

  

  推荐艺术家: “金陵八家”之首龚贤

  一线市场价位:300万元至400万元

  推荐理由:一般认为,以龚贤为首的八位画家代表了金陵画派的骨干力量,“金陵八家”的各自艺术成就和绘画风格却大不相同,正如前文所提,在当今市场上唯独龚贤的作品能够叱咤风云,打开金陵画派市场行情尴尬的局面。从艺术造诣上讲,龚贤既注重传统笔墨又注重师法造化,在画面格局和表现气韵上都远远高出其他七家。更重要的一点是,龚贤对后世诸多近现代绘画大师的艺术创作起到了深远影响。

  

  推荐艺术家群体:“海派先驱”赵之谦、虚谷

  一线市场价位:300万元至400万元

  推荐理由:赵之谦和虚谷同属于早期海派绘画的先驱者,赵之谦更长于分析综合,他把恽寿平的没骨画法与“扬州八怪”的写意画法相结合,将清代两大花鸟画流派合而为一。由于他书法功力深厚,线条把握精到,以富有金石气的笔法勾勒,粗放厚重而妙趣横生。由于他高超的艺术成就,以上海为中心的艺术家们,特别是吴昌硕等新一代受赵之谦影响,逐渐形成了海派绘画。赵之谦流通在市场的作品较多,价位在400万元左右。在强手如林的“海派”画群体中,虚谷是清代画坛独树一帜的画家,他那种不与人同的绘画笔致,无形中给傲岸丽秀的“海派”画风灌注了一剂天真野逸的闲雅异趣。因虚谷独特的艺术生涯,他生前创作的作品并不多,传世的作品非常少。现在市场上的精品较少,其优秀作品能够达到300万元。

  (本版文字据《艺术市场》)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