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重庆举办扬州八怪书画展

唐枫

2014年12月12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庆举办扬州八怪书画展

  中新网重庆12月11日电(唐枫)11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与四川博物院携手,共同推出《扬州八怪书画展》,共计展出馆藏书画精品90件。其中有十余件出自擅画兰、竹、石、松、菊等物的清代画家郑板桥。

  “扬州八怪”,是清代康熙中期至乾隆末年活跃于扬州地区一批风格相近的书画家总称,美术史上也常称其为“扬州画派”。清末时期《瓯钵罗室书画过目考》中记载,其“八怪”提法为汪士慎、郑燮(郑板桥)、高翔、金农、李鱓、黄慎、李方膺、罗聘。

  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扬州八怪”的书画90件,其中一级、二级展品占总数的40%。其中有十余件出自以擅长画兰、竹、石、松、菊等物闻名于世的郑板桥,如郑燮岁寒四友图、郑燮墨竹图,以及赠与友人、还未展出过的郑燮兰竹石图等。

  “之所以称他们为‘怪’,是因为他们在作画时不守墨矩,离经叛道,再加上大都个性很强,行为狂放。”四川博物院院长盛建武称,“康熙盛世”时期的扬州有“海内名士,半在淮扬”之说,“扬州八怪”继承和发展前人画风,将传统文人画从脱离现实、逃避现实引向关心现实、注重现实,为后人留下丰富的丹青作品。

  四川博物院陈列展览部负责人陈舒介绍,本次展览中有许多蕴含故事的传奇佳作,例如李鱓的《墨竹画册》。据悉,清代文人王伯与有日携其收藏的“扬州八怪”之一、李鱓的《墨竹画册》拜访友人陈衍,并请他为画册题字。陈氏题毕,表示非常喜欢此画,向王伯与索取其中一图,王氏应允。

  随后,王伯与将剩下的三幅画改装成卷。两个月后,王氏有幸请齐白石观《墨竹画册》,并请题字。齐白石题云:“白与君能让人,可谓慷慨矣。”陈舒称:“这是一个王氏慷慨‘让画’的故事。最终卷末复有方旭、林思进、张大千等名人题记。”

  此外,本次《扬州八怪书画展》将从即日起,持续至2015年3月8日,市民可免费前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观赏展出。

  (原标题:重庆“扬州八怪”书画展 十余件出自郑板桥)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