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苏富比上调买家佣金 百万元拍品交25万元

2015年02月02日08:1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富比上调买家佣金 百万元拍品交25万元

竹雕蝉纹提梁卣 清乾隆

  竹雕蝉纹提梁卣 清乾隆

筒式戟耳炉

  筒式戟耳炉

“见龙在田”英石卧峰

  “见龙在田”英石卧峰

  因艺术品市场不景气 内地拍卖行佣金可能“暗降”甚至“明降”

  2月1日起,如果你在苏富比拍卖会上竞得一件100万元的艺术品,将需要比之前多付出5万元的佣金,共交25万元。

  日前,苏富比宣布调整买家佣金比例,即300万美元以下的拍品佣金整体提高。

  市场对此消息反应不一,有行家担心内地拍卖行也会跟风提佣。不过因为整体艺术品市场不甚景气,更多业内人士预期内地拍卖行的佣金有可能“暗降”甚至“明降”。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林琳

  “以后在苏富比买艺术品要花的钱又变多了。”日前,苏富比提佣的消息引起业内人士的强烈反响。

  据了解,该次费率结构调整于2月1日生效,具体实施方案为:成交价20万美元以内收取25%;20万到300万美元之间的比例为20%;超出300万部分收取12%。

  提高佣金因业绩创新高

  对比苏富比2013年3月的买家佣金可发现,佣金确实提价了。当时的方案是成交价10万美元以内收取25%;10万到200万美元之间的比例为20%;超出200万部分收取12%。即原本10万~20万美元以内的拍品只需缴纳20%的佣金,现在要多交5%,原本200万~300万美元以内的拍品只需交12%的佣金,现在要多交8%。

  市场行家曾波强认为,苏富比此举是因为去年苏富比、佳士得两家双双创下业绩新高,因此看好这个市场。

  据两大拍卖巨头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底,佳士得全球成交总额达51亿英镑,较2013年增长12%(以美元计算达84亿美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17%),创造佳士得有史以来成交总额最高纪录,而苏富比成交额共计60亿美元,同比增长18%,同样创历史新高。

  “为了争夺优质货源及提升收入,两家还准备重新启动卖家保证金制度。”曾波强透露,卖家保证金制度指拍卖公司在拍卖前按照最低估价把货款提前交给货主,以给货主信心并争夺优质货源,“同时还会对商定的底价以上的金额有更高的佣金可提取,从而增加利润。”

  中国买家成本压力更大

  有行家认为,境外拍卖行调高佣金,一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中国买家的“捧场”。

  而国际买手陈连勇认为,苏富比是上市公司,其中一个股东占有相当比例的股份,业内传闻其人擅长炒高股价并全身而退,所以更倾向于认为提高佣金跟资金运作的考虑有关。

  “苏富比提高佣金可能与公司内部管理结构、思路的改变,人员更替有关。” 英国邦瀚斯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中国古董艺术部总监孔超认为,目前市场的主力就是中低端拍品,是拍卖公司最赚钱的板块,毕竟能出天价的拍品还是屈指可数的,所以中低端是拍卖公司应该主攻的方向和利润最大的板块,而提高中低端佣金应该是提高利润率的最快的方法。

  不论两大巨头为了什么目的而提高拍卖门槛,买家都倍觉“压力山大”。“影响还是挺大的,25%就是相当于1/4,尤其是中国买家在境外市场上买的艺术品的价格主要就集中在10万~20万美元这个区间。” 一个经营艺术品多年的行家说,买货之前一般都会算一下加上佣金成本是多少,买件100万元的拍品要多出5万元成本,不一定划算。

  孔超却认为,虽然在目前市场情况下不太应该上调佣金,但预计此次对拍卖市场的影响程度不会太大:“市场趋向稳定冷静,现在出手的都是成熟买家,不会受佣金微调影响,尤其是中低端拍品的买家一直以来都比较稳定,不会算得太精。而行家们虽然算得比较精,但无论佣金调几个点,它们总要买卖做生意的,不会真的不买了。”

  陈连勇则表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提高佣金有点“杀鸡取卵”之嫌:“或者说这是境外拍卖行不了解中国目前的环境,对市场误判的表现。”尽管有观点认为,苏富比此次是针对中低端拍品提高佣金,证明这一块的市场还是很稳定,但陈连勇认为境外市场中,中低档的拍品本来就不太好卖,“如果调高佣金增加了成本,买家会慎重,甚至在可买可不买时就会选择不买。”

  内地拍卖行:

  行情不好 “暗降”佣金

  2013年初,佳士得、苏富比曾经先后提高佣金,目前佳士得是否跟进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不过至记者截稿,佳士得还未对苏富比提高佣金进行任何回应。陈连勇分析,如果纽约苏富比调高佣金,则代表全球苏富比都会调高,而佳士得一般都会跟进。

  而曾波强则预测由于中国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佳士得可能本次不会立即跟上。排名在两大巨头之后的邦翰斯会否有什么举动?孔超回应称目前还未听闻公司内部探讨这个问题。

  不过,大多数业内人士都认同内地拍卖行的佣金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上涨的观点,陈连勇说:“随着反腐的深入进行,估计艺术品市场还会有3年左右的严冬期,拍卖行不会在这个时候轻易调高佣金。”孔超认为目前拍卖行尽力使交易情况保持稳定,或者在一定程度内体现经营的灵活性才是比较客观的选择。

  与境外市场的阶梯式佣金制度不同,国内拍卖市场基本采取固定的佣金,而且较长时间保持买家佣金10%的水平,前几年调到12%,后来又调高到15%。曾波强告诉记者,一般只要及时交款,大都佣金能打八折,如果拍品价格更高则有更低的折头。业内人士透露,内地的拍卖佣金收取非常“灵活”:“其实这是拍卖行‘暗降’佣金的方式,而会不会‘明降’,就看内地两家拍卖巨头的策略而定了。”

  在陈连勇看来,因为市场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市场未来可能会加剧两极分化,好的藏品价格越来越高,中低档的会越来越便宜:“所以调高中低档部分藏品的成本,会使市场加速萎缩,不是特别明智的办法。”不过他认为现在一切探讨都是假设,在马上来临的3月纽约拍卖会上就可以清楚了解到调高佣金的结果。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