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苏富比PK佳士得 两拍卖巨头争渠道

2014年07月24日08:20    来源:大洋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富比PK佳士得 两拍卖巨头争渠道

拍卖现场。

  拍卖现场。

  半年报显示国际艺术品市场继续走高

  日前,苏富比拍卖行宣布将裁减不确定数量的职位,业内透露本次将是2009年以来的一次大规模调整。与此同时,佳士得拍卖行却发布消息称2014年上半年艺术品和收藏品的成交额升至27亿英镑(46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国际艺术品市场到底是冷是热?

  有市场人士认为,国际艺术品市场仍在继续走高。

  国际巨头仍盯紧中国买家

  7月19日凌晨,苏富比拍卖行宣布作为一项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将裁减不确定数量的职位,业内人士透露,这是苏富比公司自2009年之后第一次大规模的内部人员调整。

  据报道,此次裁员将主要影响到其美国和英国业务,并预计将产生约1300万美元的员工相关重组开支,这些开支将被计入第三季度业绩当中,而亚洲部分应该暂时不会受到太大的波及。

  与此同时,佳士得拍卖行发布报告称2014年上半年,佳士得艺术品成交额达45亿美元左右,较前一年同比增长12%,创下历史新高。他们在报告中也强调了对亚洲市场的重视:“今年亚洲新客户人数持续稳步增长,占今年新客户总量的20%。从我们的全球业绩看,中国客户贡献的交易额同比增长46%。”报道称,佳士得亚洲拍卖中心的成交额下降8%,但亚洲买家的贡献上升,占据该公司半年利润的28%。

  一边是裁员,一边是业绩继续上涨,国际艺术品市场到底是热是冷?

  与苏富比、佳士得打交道多年的内地买家陈先生认为,据他观察,苏富比、佳士得的上半年业绩都很好,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上,本季拍卖表现突出,香港地区的拍卖情况好于其他中国拍卖行。他评论称,苏富比做出裁员的决定,应该是企业政策调整,调整一些不赚钱的部分,跟整体经济环境没有太大关系:“这种是企业经营的正常调整,并不足以为奇。”

  艺术品拍卖将是渠道之争

  “两大巨头未来之争可能在渠道上。”一个北京拍卖行人士冯先生告诉记者,苏富比在网络销售上远逊色于佳士得,而他们也显然意识到这种差距,证据是7月14日苏富比宣布与“易趣”12年后再度合作。据了解,易趣将联手苏富比计划在短期内推出全新设计的网上平台。

  如果从两大巨头的业绩报告中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特征,即网络销售正在呈现阶梯式增长。在2013年,苏富比在线的竞投买家占到了买家总数的17%。这个数字较2012年显著增长36%。而这其中手机用户的数量占到了网络用户数量的25%。而佳士得网上竞拍成交额达870万英镑,较去年同期增长71%。

  另一方面,佳士得网上The Watch Shop开拓全新零售业务,是2014年至今查看次数最多的拍卖或网上销售项目。他们还进一步投资数码项目,推出全新佳士得应用程序,吸引来自149个国家的客户浏览顶级拍品。

  “新的竞争在国际巨头之间爆发,这对于我们中国拍卖行业也是一种借鉴。”冯先生说,“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现实基础上参考和引进他们的新竞争力,也有可能在下一季的大拍中争取多一些胜算。”(记者林琳)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