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苏富比2014半年报解析:挖掘低价拍品

马学东

2014年07月31日09:21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苏富比网上拍卖的《美国之鸟》(部分)

今年4月,苏富比网上拍卖的《美国之鸟》(部分)

  本月,苏富比拍卖公司公布了2014年上半年的拍卖情况,成交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2%,新买家数量增加了26%,成交价格在100万美元之上的拍品有492件。亚洲区的增长更为明显,上半年苏富比在亚洲区拍品的成交额达38.2亿港元,同比增长47%。苏富比在亚洲区市场成交的增长与其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有直接关系。

  7月16日,苏富比公司宣布与eBay网合作。苏富比之所以与易趣再度合作,主要是基于苏富比的经营战略正在发生显著变化。

  仔细翻看苏富比拍卖2014年4月发布的对于2013年的年度总结报告会发现,苏富比拍卖在公司战略定位上有新的变化。需要提到的是,尽管苏富比2013年业绩非常不错,但是在该份总结报告上,苏富比却认为,2013年艺术品市场行情并不是非常强势的。

  正是基于对市场行情的上述判断,同时苏富比去年在股东层面和重要管理人员方面都发生了变动,所以苏富比在这份报告中突出地将它们的四大经营战略一一呈现。

  苏富比的第一大经营战略是要抓住全球新的财富市场,换句话说,苏富比依然将拍卖业务增长的潜力瞄准亚洲、中东、俄罗斯和拉丁美洲新兴国家的财富人群。抓住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土豪”,并将他们变成有效客户是苏富比未来一个阶段的主要工作。其实,苏富比更看重在这些“土豪”中提升他们的私下销售(Private Sales)。2013年,苏富比亚洲区秋季拍卖成交额达到5.38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当年,私人销售的全球成交额同比增长了30%,达到了12亿美元。

  苏富比的第二个战略是数码战略,即要下大力加强和提升其在线拍卖平台。苏富比欲在网络艺术品销售和网上艺术品交易模式上都有所创新,充分借助网络社交平台来扩大业务量。2013年,苏富比在线拍卖的成交额增长了45%,一些买家在网上的出价甚至高于100万美元。今年4月,苏富比网上拍卖的自然学家和画家约翰·詹姆斯·奥杜本绘制的巨型画册《美国之鸟》的成交额甚至达到了创纪录的350万美元。

  早在2002年,苏富比与eBay就合作过,但当时没有取得成功。目前,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再次携手并不令人意外。双方再次合作,因为各有所需。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