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最大规模罗丹雕塑展亮相国博

2014年12月11日13: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大规模罗丹雕塑展亮相国博

  思想者(雕塑) 1903年 罗丹 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吻(雕塑) 1888—1898年 罗丹 巴黎罗丹博物馆藏

  美周

  奥古斯特·罗丹(1840—1917)是在中国享有很高知名度的法国19世纪雕塑艺术巨匠,其作品主导了19世纪后半叶的雕塑史,并为20世纪西方雕塑开辟了全新的实验性道路。其代表作《思想者》更是家喻户晓,而《罗丹艺术论》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艺术家。此次由法国巴黎罗丹博物馆与中国国家博物馆联袂推出的“罗丹雕塑回顾展”,通过4个部分139件罗丹博物馆馆藏的罗丹传世名作,回顾这位被称为“现代米开朗基罗”的伟大雕塑家的艺术历程。这一迄今为止在中国最大规模的罗丹艺术展,将作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的最佳献礼而呈现给中国公众。

  在展览的第一部分“早期岁月”中,观众将看到罗丹所处的社会环境,以及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如何逐渐形成的作品。在这个阶段,罗丹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道路:扭曲的构图,极其生动的人物刻画,如有必要,可以违背人体构造理论,其作品所具有的表现力在同时代中无出其右。《青铜时代》可称为第一件反映了罗丹风格的雕塑作品,也是罗丹获得巴黎雕塑界承认的奠基之作。

  展览的第二部分围绕罗丹创作的名人雕像(巴斯蒂安·勒巴热,克洛德·洛林),以及他所做的历史性题材雕塑《加莱义民》、《亚当》和《夏娃》等。在展厅的核心部分以罗丹的传世之作《地狱之门》单独呈现。由于此雕塑原作体量过于庞大,展览仅展示罗丹制作的3个雕塑局部(地狱之门门楣石膏原稿)与缩小版的第三稿。为还原雕塑的宏大气势,展厅以巴黎罗丹博物馆的《地狱之门》实景为背景,用一整面展墙结合原稿再现他极具表现感、悲剧性的雕塑风格和对人类真实情感的诠释。与《地狱之门》遥相呼应的是对应的墙面上的罗丹墓地巨大的图片,凸显生与死的主题,也一并带给观者身临其境的观展体验。

  第三部分“渐臻成熟”则通过《维克多·雨果像》、《巴尔扎克》和《惠特勒缪斯女神》表现了罗丹逐渐走向象征主义的艺术风格。一系列人像的变形处理也完善了这一主题。在材料的运用上罗丹也别具匠心,同样一张面孔使用不同材料,其表情效果大不相同。一些装饰性元素的添加也为作品增加新的寓意, 罗丹不满足于外在的形似,而试图抓住模特的灵魂和内心的真实感受。正如他自己所说,在为女人塑像时,“一定要保留着面纱一角”,不能都刻画出来;而他的男性肖像,正相反,比较类型化,经常使用青铜铸造。

  最后一部分“走进神秘的罗丹工作室”,将带领观众走进艺术家充满创造力的艺术天地。除了一组极具艺术表现力与美感的舞蹈动作作品之外,展出的大量作品均展示了罗丹自19世纪90年代开始尝试使用的包括肢解、组装和放大在内的处理方法,而这些方法在20世纪为大量现代艺术家广泛采用。

  本次展览展出了罗丹不同材质的作品,既有常见的青铜、大理石,还有61件石膏雕塑。由于天性脆弱,罗丹的石膏很少离开罗丹博物馆到国外巡展。此次展览透过大量的石膏雕塑,公众可以近距离深入了解罗丹的创作过程。

  此外,独特的展陈设计也是展览的一大亮点。在不同的区域,在现实场景的烘托和映衬下,罗丹的作品与罗丹博物馆、罗丹生前创作和生活的空间相得益彰。在新的空间中获得了新的生命。而展厅中还原的罗丹故居的餐厅,将罗丹生前的习惯和爱好呈现给公众,能够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这位雕塑大师。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3月22日。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