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书法市场升温:艺市迎来黑马时代

2014年12月11日13: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法市场升温:艺市迎来黑马时代

  原标题:书法市场升温 艺市迎来黑马时代

  在艺术品资源日益稀缺的情形下,新的价值点不断被挖掘出来,书法就是其中一例。2014年拍卖已接近尾声,就目前各板块的市场形势来看,书法市场的升温是不容置疑的:王铎精品的集中亮相延续了“王铎热”,乾隆御笔《白塔山记》亿元成交,匡时拍卖的书法品牌夜场斩获1.3亿元……接二连三的书法高价和高成交率,让不少业内人士纷纷感叹,在资金面偏紧的市场中,书法板块颇有黑马之势。

  乾隆御笔《白塔山记》稳坐钓鱼台

  今年秋拍,乾隆御笔《白塔山记》以1.1615亿元成交,成为今秋略显低迷的内地市场中唯一一件过亿拍品。

  据了解,乾隆皇帝亲笔御书《白塔山记》总共五卷,据记载,公元1773年,乾隆帝作成此文,记录了登上白塔山后所观四个方面的景色。《白塔山总记》与另外的塔山四面记有刻碑立于北海公园的“引胜亭”和“涤霭亭”中,至今仍可见。

  据保利执行董事赵旭透露,这次上拍的四卷是卖家历经20余年齐集而来,《塔山西面记》是于2001年在嘉德春拍上购得,《白塔山总记》是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上买下的。北京保利拍卖的执行董事赵旭对其最终成交价格也比较满意,“四件作品亦可独立存在,能将四件齐集一起,并最终留在国内,这是国宝最好的归宿”。业内人士分析:“根据目前拍卖的情况来看,市场并没有太过明显的上升迹象,而是在有限幅度内平稳增长。单价过亿拍品的偶然出现将会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常态现象。 ”

  一线拍卖行力捧 “王铎热”发酵

  今年秋拍的一大看点就是王铎精品的集中上拍,包括中国嘉德推出的“王铎的笔底毫端”弥补了拍卖场上王铎专场的缺失,20件拍品成交额达8214万元。其中,王铎的行书临《汝帖·颜真卿与李太保帖》以2127.5万元成交;其给好友今础的八幅扇面全部以估价8至9倍的价格成交。中国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在拍后表示:“王铎专场的成交,顺应了当下市场书法‘热’的潮流,对古代书画市场有很大的意义。”

  荣宝今年秋拍推出“王铎诗文稿墨迹”专场主要呈现了王铎晚岁10多年间创作的诗文,共计19件作品,总成交额为1210万元。在匡时的“畅怀——中国书法夜场”中,王铎的精品继春拍领衔后,此次秋拍实力仍不容小觑,《草书七绝七首》和《行书赠敷五文语》分别以1322.5万元和1265万元成交位列次专场一、二。保利2014年秋拍中,王铎依旧表现抢眼。在“翰不虚动——中国古代书法专场”中,其于归于道山前一年所作的《致戴明说札》表现出乎意料,1863万元成交价远高于400万元的最高估价。

  聚焦书法专场 搅动市场温度

  今年秋拍,越来越的拍卖行将书法列入其中,包括匡时的书法品牌夜场“畅怀”、保利拍卖推出的“翰不虚动——中国古代书法专场”及盈时拍卖对书法板块也有侧重……拍卖行的集中力推,使得今秋“书法热”显而易见。

  匡时拍卖力推书法门类,其品牌书法夜场“畅怀”经历春、秋两场拍卖的酝酿后表现的愈发成熟。在今年秋拍中,“畅怀”共推出书法精品43件,斩获1.3亿元的成交额,总成交率为90.70%。北京匡时拍卖董事长董国强在北京匡时拍卖力推的书法夜场之后表示:“当晚的拍卖结果证明,买家对于书法精品的认同感越来越强,专业度越来越高,现场几乎无漏可捡,多件拍品是以超过最高估价的价格成交,并且有4件作品单件突破千万元,分别属于王铎、文徵明、康熙皇帝。”

  此外,今年秋拍中,盈时拍卖也将目光聚焦在书法板块,盈时拍卖总经理常乐表示:“今年秋拍盈时书画专场中书法拍品,特别是明清书法作品,比以往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提升,这一方面是根据市场情况做出的积极应对,另一方面也是根据目前现有的藏家需求所特别增加的。”

  虽然,书法的价值体现暂时还远远不如书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书法市场处在价值低洼地的现状,在近年各大拍卖行的春、秋拍中已经逐渐体现出来,书法作品成交额、成交率都在稳步提高。“书画家的书法价值正在逐步追上来,向书画价格靠拢,这也是大家对书画本是同根同源的一种认可。”收藏家朱绍良曾表示。

  结束语:兼具艺术价值和史料双重的书法,在市场精品稀缺的情况下,价值被重新挖掘。在目前经济继续发展、人们购买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可以肯定的是“好的作品一定会有合理的价格”,这在书法市场上得到了验证。

  来源:99艺术网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