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东方才女陆小曼的《献荔图》

2014年12月11日13:35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方才女陆小曼的《献荔图》

陆小曼的《献荔图》

  陆小曼的《献荔图》

  □于建华 王京

  题记|早些年,《爱眉小札》一直在热销,并且还有装帧极精美、售价数百元一本的版本。前几年电视上又在播放《人间四月天》电视连续剧,剧中描写与徐志摩发生过故事的三个女人:张幼仪、林徽因、陆小曼,这之后,更是把陆小曼的名气炒得火热。而我对陆小曼有兴趣,不是因为她与徐志摩的婚变,而是因为陆小曼是位很有天分的书画家。

  历劫的长卷山水

  但我知晓陆小曼的画,还是通过徐志摩。徐志摩飞机失事去世,寻找遗骸时找到一个铁箧,打开来是一幅陆小曼在1931年创作的山水长卷,志摩带在身上拟到北京时请人再题字。当时卷尾已有胡适之、杨铨、梁鼎铭、陈蝶野、贺天健等名人的题跋。山水烟云迷蒙,山林掩映,笔墨清淡,一派江南盛景。此卷幸亏放在铁箧中,否则也将随徐志摩灰飞烟灭也。此卷初由园林学家,大风堂画弟子陈从周收藏,是陆小曼临终前连同《徐志摩全集》的一份样本、一箱纸板,以及梁启超为徐志摩写的一副长联一并送给他的。后由陈捐给浙江省博物馆,在四边还请俞平伯题了一首诗。

  关于此山水卷,陈从周在《含泪中的微笑——记陆小曼画山水卷》一文中云:“小曼与志摩结婚后,住在上海,拜贺天健为师学画。这幅长卷是其早期作品,她的山水秀润天成。晚年渐入苍茫之境,过去赠我的几幅确是精品,可惜已成乌有了。她是常州人,书法是其乡贤恽南田的味道,皆是才人之笔。”此文写于1979年,而今陈先生也驾鹤西去了!陆小曼的山水画在古人上下功夫。《名人轶事大观》中收录一篇《陆小曼绘画崇古》小文,曰:“诗人徐志摩的第二任夫人陆小曼,人称才女,她二十岁后,随贺天健学画山水,颖悟卓绝,有清代四王‘中王’王鉴一路特色,格调幽雅淡远。抗战期间,她办过一次个人画展,当时有人说:‘徐志摩是新派诗人,夫人却是崇古画家。’”

  小曼学画

  陆小曼早些年在北平法国圣心女子学堂学过西洋画,主攻静物写生和风景临摹,但她对西洋画不太感兴趣,遂拜名画家陈半丁学习花鸟画。可学学停停,终于没有学成。与徐志摩结婚后,寓居上海,悠闲中又起学画兴头,便师从山水画家贺天健学山水画。据说是当时徐、贺、陆三人有《约法三章》:“老师上门,杂事丢开;专门学画,学有所成;每课八十大洋,中途不得辍学。”那时每周贺天健授课两次,每次都要用车接送,授课完毕,当场兑付八十大洋。由于严师的严管,陆小曼又潜下心来,所以山水画长进神速。只可惜,仅学了一年有余,徐志摩空难逝世,陆小曼因肝肠寸断,遂又暂时停止了学画。尽管陆小曼仅跟贺天健学画一年有余,但由于陆小曼的用心专一,她的画有其师的风貌:善用水墨,沉厚淋漓。陆小曼的山水画学有所成,更主要是在临摹古人佳作上舍得下功夫。

  拍场墨迹《献荔图》

  笔者最近几年至几家拍卖行时,看到陆小曼的临古山水,清隽洒脱,既入古又能出古,洵非一般。在1998、1999年上海工美秋季中国书画大拍上,分别看到陆小曼的《仿沈周山水图》和学“四王”一路的《晚烟袅清图轴》。复又在上海敬毕2001年春季艺术品大拍上看到一幅陆小曼的《临黄鹤山樵图轴》,并且有题识云:“元四家皆宗北苑而面目各不相同,黄鹤山樵笔力雄奇别具一种风韵,尤为可喜。暇日偶临之,为腕力不逮,故仅能得其仿佛耳。”

  今年秋天,北京秋拍拍得一幅陆小曼的工笔重彩仕女画《献荔图》,下面就来叙述叙述。

  《献荔图》88cm×47cm的直幅立轴,画笔工细,赋色浓妍。笔墨胎息唐寅和仇英,亦具唐人韵致,典雅绝俗,散藻舒华,和她的人一样雅美。画法明洁,毫无背景陪衬,画家只是通过人物本身来刻画性格,难度较大。作高古游丝描,细致而流畅,仕女显得体态飘逸,给人以瓢拂流畅之感。正因为此画没有背景,画家充分利用了画面的空白,通过人物飘逸的衣服和手执的长柄纨扇和两大盘鲜红水灵的荔枝,来表现杨贵妃款款的动态和端凝的神情。这样一来,似乎空白也成为画面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计白当黑,运用巧妙。画貌同艳,实堪珍玩。曾见清朝著名仕女画家改琦作《献荔图》,为室内景的佳作,亦极工丽妍美。小曼《献荔图》署款:“献荔图。岁在丁亥年仲夏上浣日,奉唐瑛小妹之雅嘱,拟杜子玉诗意为之。小曼陆眉于海上曼庐并记如是。”钤印“陆眉”白文、“小曼”朱文。“丁亥”是1947年,“仲夏上浣”即仲夏上旬。“杜子玉”是唐朝著名诗人杜牧的别称。画家拟杜氏之诗是《过华清宫》七言绝句,曰: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陆小曼(1903-1965)名眉,原籍江苏常州,生在上海。出身名门,天生丽质,且聪颖过人。十六七岁时已精通英、法两国文字,还能弹钢琴、画西洋画。陆小曼“人不够高,身材瘦弱,但她别有一种林下风致,淡雅灵秀,若以花草拟之,便是空谷幽兰,正是一位绝世诗人心目中的绝世佳人”。

  陆小曼名满天下,天生丽质,画品亦高调,此幅工笔重色仕女近4平尺,按伊之名声和画笔,当前的市场价在每平尺2万元左右,据此,此幅当值8万至10万元之间矣。

  (作者简介:于建华,大河鉴宝书画鉴定专家;王京,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教师)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