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当代艺术拍卖的天价骗局游戏揭密

2014年12月11日08:49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近两年的当代艺术领域实际上产生了二种新身份:艺术奸商和富豪前卫艺术家。什么叫“艺术奸商”呢?就是把艺术品的价格以几百倍、几千倍的价格炒作,在各大拍卖行上将一件十几万到一百多百万收购来的作品,二、三年内在拍卖会上抄到五百万甚至二千万,然后卖给一些热爱艺术但不太懂艺术、很有钱但购买冲动的收藏家,以牟取暴利。

  当代艺术的资本化始于两年前,当时只要花二百万就可以把艺术圈每个人的画都买一张,现在可能连一张明星的画都买不起了。刘小东三年前的油画也就10万元一张,两年以后炒到二千万一张。

  从2006年下半年以来的当代艺术热,所导致的艺术投资高潮,以及拍卖天价的出现,已经可以很明确的断定:存在着艺术炒作集团在拍卖会上的“天价做局”,艺术品价格被人为操纵,大部分天价作品的成交实际上是“虚假”交易。即使是一小部分真实的成交,这些天价作品的艺术水准和国际地位也被过于夸大。

  这两年以写实油画为主体的艺术市场和拍卖天价吸收了中国新兴艺术资本80%的资金,数额达几十亿。由于大部分投资人不了解自己所投资的当代艺术,从价值意义上看,80%的艺术资本投入写实油画的市场结构实际上是一个严重的战略性错误。

  这表现为:油画在国际当代艺术格局中已经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了,中国当代油画尽管靠“中国符号”的图像找到了一些中国特征,但整体上,并没有完全走出模仿西方艺术语言的阶段。绘画作为一种地域性很强的艺术,中国人就是画得再好,也不可能真正超过西方人。

  而且,当代油画的“天价”达到几千万一件作品,而民国初期的一代宗师黄宾虹的作品才也就在五百万左右,即使这个拍卖天价不存在“市场欺诈”,也是违背艺术市场的规律的,至少目前艺术市场的操作缺乏起码的学术标准,只是被当作一种股市化的投机性的资本运作。

  但这种不顾艺术规律并且投机性的艺术品的资本化运作,随着拍卖天价越来越高,很多不明真相的艺术投资人不断涌入,“狼来了”的风险也与日俱增。近年,中国几乎将80%的艺术资本投入在最多只能算作西方二流绘画并且还处在模仿阶段的当代油画领域,从民族主义角度,既不可能为中国赢得新文化形象,从长期投资战略看,要么是一个很无知的选择,要么存在着一种市场运作集团幕后的商业欺诈。

  1,艺术拍卖的“天价做局”是怎么玩的?

  艺术拍卖“天价做局”的暴利游戏是怎么玩的呢?假设我是一个艺术炒作人或炒作集团,首先,找某个在艺术圈有一定知名度并且市场价格在10万左右的画家,跟他签一个三年协议,他每年给我40张画,三年就是120张,每张以30万到50万左右收购。一年后就开始在拍卖会上炒作,每张30万收购的画,拍卖价标到一百多万,二年后再标到五百万甚至一千万一张。标那么高的价格没有人买怎么办?我安排“自己人”和一群真买家坐在一起,假装举牌竞拍制造一种“很多人抢着买”的现场气氛。这就叫艺术拍卖会的“天价做局”。

  在第一年,我在拍卖会上以高价卖掉十分之一的作品,就将成本全部收回。剩下的画在拍卖会上慢慢用天价游戏“钓鱼”,卖出一张就是暴利。在第一轮拍卖游戏收回成本之后,我就跟拍卖公司谈好一个协议,每次送拍把每张以三、五十万买来的画价格标到一千万,如果没有买家接手,就由混在竞拍人群中的自己人举牌“假拍”,假装这张画有人买下了。这种“假拍”是不可能按照10%付佣金,因为一千万按5%的佣金算至少要付一百万,我事先已经跟拍卖公司事先秘密谈好一个固定佣金,比如我“假拍”的价格不管多高,我都只付20万佣金。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