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当代艺术拍卖的天价骗局游戏揭密【3】

2014年12月11日08:49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从语言本身说,中国人就是油画练得再好,在西方也只能是二流绘画。日本、韩国从宋朝就在学习中国文人画,但从来没有真正超过中国人。艺术语言分为手绘性艺术和非手绘性艺术。手绘性语言是很难越过地域性的,像绘画、雕塑;非手绘性语言是可能越过文化和国界限制的,像新媒体艺术、装置艺术。手绘性艺术跟宗教一样,语言媒介与地域的历史和文化心理的结合是血脉相连的,另一个文化体的画家要超过这个画种起源地的画家,几乎是不可能的。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艺术真正战胜欧洲,在波普艺术上独树一帜,并不是在油画领域,而是在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领域。美国艺术三百年,前面240年油画占主流,主要画家还都是与欧洲同种的白人血统,但也从来没有真正被欧洲人欣赏过。安迪·沃霍尔的成功不是靠油画,而是版画、摄影和电影。在安迪·沃霍尔之前的抽象表现主义油画也还不错,之后也有名声如雷贯耳的超级写实主义油画,但从来没有真正被油画正宗的欧洲欣赏过。

  西方绘画的写实语言从明代后期传入中国至今,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清代的康熙、乾隆时期,欧洲传教士正式进入清朝宫廷并教会了一批中国画家使用写实语言,像丁关鹏、冷枚、张为邦等宫廷画家;第二个阶段是徐悲鸿、林风眠等人从法国、日本学习西方油画,第三个阶段是1949年至1970年代末,学习苏联油画。目前在拍卖市场上火爆的当代油画群体出生于五、六十年代,在美院所受的训练是在第二、三阶段的根基上建立起来的教学体系。但语言基本功上还是属于第三阶段。

  从这三个阶段的专业性看,第二阶段的语言技术是最高的,第一阶段次之,第三阶段包括现在的当代油画群体可能在思想上比前人活跃,但语言训练上基本上是“土油画”出身,刘小东也承认自己是“土油画”出身。第二阶段,民国油画在语言训练上是最正宗的。很多人直接在法国学的油画,去日本以及在上海美专学油画的,也都有欧洲外籍教师。第三阶段至今,名义上都是美术学院毕业的学院派,实际上整个教育体系是“土油画”模式。

  目前的拍卖明星基本上没有受过真正的油画训练,大部分人的油画语言是靠自学出来的,只是在观念上“扬长避短”,在语言上往版画性靠,近量避开在笔触、肌理上的先天不足。当代油画的主要成功是图像而不是油画语言,所以实际上是一种使用油画手段制作的版画。由于历史条件,这一代画家直到出名前夜大部分还没有真正出过国,都是看艺术史画册的图片、自己老师的二、三流原作,加上误读误解的西方艺术观念,才产生轰轰烈烈的当代艺术二十年。这在中国的艺术进程中有一定的推进价值,但也不能过于夸大他的国际艺术价值。

  油画训练还是要从小在欧洲美术馆看真正的艺术史原作,如果不具备这一条件就会有先天缺陷。因为考虑到历史原因,中国批评界实际上一直对中国这一代画家得不到真正的油画学院训练采取避而不谈的策略,而主要谈论当代艺术的思想主题和观念,这是为了推进步履艰难的当代艺术在中国社会的成长。但是这些年大量涌入的艺术投资人、收藏家和“艺术商人”不断在制造一种对当代油画只说优点不说局限性的市场舆论,在客观上有意无意在误导很多真诚但又无知的艺术投资人,大肆炒作写实油画。甚至给中国社会一种油画在西方已经衰弱、在中国反而再次复兴的“伪命题”。

  中国近二十年的当代油画在中国艺术内部的进程中有进步意义,在国际上也具有较高的曝光率和形成一定的收藏群体,但也不能太夸大当代油画的国际意义。西方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关注很大程度还是由于中国的崛起和意识形态背景,很多西方着名美术馆和国际双年展作中国当代艺术展,也有炒作“中国效应”的成分,并不一定真是推崇中国艺术的创造。所以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地位和知名度需要真实看待。

  当代油画尽管在图像上与西方拉开了差异,但是在深层的图像语法,以及“艺术是用来干什么的”这个基本的艺术定义上还是在模仿西方。在语言技术上可能赶上了欧美的二流画家,但是离真正的一流大师还差很大距离,甚至在很多方面还不如民国时期的画家。

  在拍卖天价的油画明星群体所谓的国际“成功”,在目前无知的商业化和时尚化的媒体宣传中有被夸大和误导的成分。在20世纪七十年代以后,油画在西方已经不是一个很重要的门类了,几乎所有重要的国际艺术展中,油画都不会是很重要的部分。西方学术界的艺术判断力在油画这个事情上基本是不会错的。西方艺术界不再把油画看得很重要,如果我们非要说“油画在中国复兴了”,这是在侮辱别人的智商。

  在一个油画已经不重要的时代,中国当代油画还处在一个学习西方语言都没真正达标并且处在艺术语言大量抄袭模仿的阶段,我们中国人将来之不易的几十亿财富不是扶持更有可能超越西方的新媒体艺术上,而是扔在这样一个没落甚至抄袭成风的艺术品种,把它炒成天价,还要拿到纽约去炒,这不仅是一种极其愚蠢可悲的事情,也是在侮辱大家的智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