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国家博物馆展出宋代白瓷观音 精雕细琢衣裙

2014年11月28日09:27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博物馆展出宋代白瓷观音 精雕细琢衣裙

宋代白瓷观音

  宋代白瓷观音

  云集了众多经典佛像造型的“连紫华瓷艺作品展”11月26日在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国家一级文物“宋代自在持莲观音”的白瓷雕塑造型首次亮相,实现了对瓷塑模仿木雕技术难题的突破。

  现场展出了众多经典的佛教人物形象。其中,最令人称赞的是“宋代自在持莲观音”的白瓷雕塑造型。这是连紫华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一级文物“宋代自在持莲观音”专门制作的白瓷临摹复制品。据了解,这种造型技艺十分复杂,艺术家在经过前后8个多月的研究试验和8次试烧后,才成功地将“宋代木雕观音像”临摹转化为中大型白瓷雕塑。

  此次展出的白瓷雕塑将原木雕中较为概括的部分进行了细化,比如对五官、手脚和璎珞做了精细刻画,对衣纹飘带进行了去薄处理,加强了整体衣纹的堆叠效果和主要衣纹的“深晰”效果,增加了各层次线条的圆润和流畅感。该展品攻克了瓷塑模仿木雕造型时所产生的技术难题,并且以宋代审美典范拓宽了德化瓷的艺术风格表现空间。

  德化窑是我国最重要的民窑之一,在世界陶瓷史上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据国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旨在通过对德化瓷辉煌过去的追溯和当代发展新面貌的展示,为未来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提供些许可鉴素材。据悉,为丰富国家博物馆的馆藏,连紫华将从此次展览中挑选出10余件瓷艺精品捐赠给国家博物馆。

  责任编辑:Angela

  来源: 北京青年报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