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银器尚处投资洼地:海外精品内地找藏家

方翔

2014年11月28日09:26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器尚处投资洼地:海外精品内地找藏家

乔治一世的御用餐碟

  乔治一世的御用餐碟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方翔11月27日消息:从今天到30日,世界著名的苏富比拍卖行将首次与著名英国古董银器商Koopman Rare Art在北京携手合办一场私人洽购展,展览将呈献一批精美卓绝的珍贵银器,这也是海外顶级银器通过这种方式首次进入内地市场。

  欧洲的银器发源于英国,最初专为皇室使用,象征其权力与地位,后来普及到富庶的贵族阶层,显现着他们的品位教养与优雅的生活方式,银器是生活用具,也是他们成就的符号。尽管王室是银匠作坊的主要订单来源,但作坊无法仅靠王室订单生存,转而扩展日益增长的职业人士和商人阶层市场,从16 世纪中期开始,伦敦银匠取得了稳固的地位,吸引了英国皇室买家和贵族、商人,甚至国外的订单。银匠的作坊高度专业化经营,行会的规矩虽不鼓励外籍工匠,而来自于低地国家和德国法国等地的制作者由于接受更加严苛的工艺和艺术训练,技巧更胜一筹。

  来自伦敦的Koopman Rare Art 是建立于1500年的世界顶级古董银器商行。它拥有包括Mahdi Al Tajir (阿联酋富商)等一系列顶级的私人收藏品,并与世界各地的著名博物馆有密切合作。此次进入中国市场的均是皇室以及贵族收藏的精美古董银器,特别是许多银器上都是当时工匠的标记,这也可以让许多内地的藏家大开眼界。像一套乔治一世的御用餐碟,还有威尔士亲王冠纹,还有工匠的标记。

  对于许多初入银器收藏的人来说,首先就会算每克银价,似乎只要价格低了就能收。但事实上从此次的拍卖情况来看,有些分量比较大的银器,虽然单价很低,但最终无人问津。归根到底,银器还是一种艺术品,不仅仅看重量,而银器本身的工艺是决定其价格的重要因素。银器有许多经典的款式,在制作上也有自己的特点,雕刻大师们的细腻、精致,使得这些银器花纹纷繁但没有丝毫的杂乱之感,也达到了银器收藏的最高境界。

(责编:潘佳佳、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