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100年前盛京彩照将首次在沈展出(图)

2014年11月27日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0年前盛京彩照将首次在沈展出(图)

曾经的故宫

  曾经的故宫

  100年前,沈阳是什么样子?沈阳人怎样生活?看老照片,带你穿越回100年前的沈阳!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从12月4日到12月末,沈阳市档案局将举办“一百年前法国人眼中的盛京影像展览”。此次展出分为盛京城阙、四平商汇、市井风情三个部分,将首次展出由法国阿尔贝·肯恩博物馆收藏的41张100年前沈阳的彩色照片及16张黑白照片。彩色照片拍摄于1912年,是中国最早的彩色照片。

  昨日,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沈阳市档案馆、沈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与法国上塞纳省议会联合举办的“100年前法国人眼中的盛京影像展览”将于12月4日开展。

  2013年12月,沈阳市档案馆派员赴法国阿尔贝·肯恩博物馆、戈蒙电影公司查询沈阳老照片、老纪录影片,洽谈来沈办展,并为展出筹备一年。

  法国阿尔贝·肯恩博物馆收藏的有关沈阳的黑白照片共计49张,是由雅克·卡歇在1909年拍摄的;彩色照片共计77张,是由斯提芬·帕瑟在1912年拍摄的。即将展出的41张彩色照片及16张黑白照片,即是从中选取的。市档案局巡视员周庶江介绍,参展彩色照片是中国最早的彩色照片,为首次在沈展出。

  参展照片将分为盛京城阙、四平商汇和市井风情三个部分。盛京城阙记录了当时沈阳的城墙、城门、钟楼、鼓楼等建筑;四平商汇记录了当时中街商铺林立的繁荣景象;市井风情则反映了当时沈阳人的生活状态。“本来还有一个部分,为‘一宫两陵’,但是从照片来看,这些建筑与现在差别并不是很大,所以没有展出。”

  为了使展览更加真实和亲切,市档案局还依据这些照片及档案资料,制作了U型幕祼眼3D立体影像。

  此次展出地点为沈阳市档案局,展出时间为12月4日到12月末(具体时间未定),每天9:00-11:30、 13:00-16:30。市民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如身份证)免费参观。团体参观需预约,预约电话为23347742。12月中旬,市档案局还将举办两场报告会。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刘莹

  来源:沈阳晚报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