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一些谤言 范曾希望以正视听

2014年11月06日17:00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张卉)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人民网邀请著名画家、学者范曾先生做客视频访谈,与广大网友分享他对讲话的研究和认识。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一些谤言,范曾先生希望通过人民网以正视听。他说,比如讲我“外靠奸商内靠官僚”,我可以讲我从来没有在任何地方任何场合讲出这样鄙俗的话,你要知道我从小背的是《离骚》,唐诗宋词元曲,我怎么可能会用这么鄙俗的语言来评价自己,而且我对自己的作品是有一种深深的自尊。

  他还讲到有传言说范曾画画是流水作业法,还没有一个人从20几岁从来不打铅笔稿不打底稿,比你这个墙面还大几倍,大4倍的画,我一笔稿都没打画出来的。我小到像我画的鲁迅小说插图记,这个插图是在我病中,而且是血色素低到我以为要和人间告别了,我觉得我自己学得一身的武艺这么刻苦要留下点东西,我当时就画这个,因为当时手要输血,我跟护士说你插到我手上我不能工作,可不可以插在脚上,他说可以,可是疼,我说我不怕疼,我就一块板夹着,我这十几幅画就是在病中画出来的,画了27篇小说的插图,到了今天我想,今天中国学画的人,大概年轻的时候都临摹过我这个白描的作品。

  范曾先生最后说,50多年来,因为经历了很多的政治运动,我个人有个人的不幸,有个人的灾难,有家庭的困境等等。过去我有一个方法,就是当困境来临的时候,我一定找本经典的书,我忘掉困境,我读一个礼拜读不完我继续读,当我读完这个书的时候困境已然过去,如果你不这样做,你沉醉在困境中,你自己失眠自己折腾没有用,这个还是我刚才讲的,看破、放下、自在。心灵的大自在你才有大艺术产生,你心灵没有自由怎么会有大自在。

 

  相关阅读:

  范曾做客人民网谈如何让艺术作品喜闻乐见(图文直播)

  范曾:现在艺术界普遍的心态是情绪浮躁

  范曾:别祈求每幅画都是杰作 达到神圣之境不易

  范曾:艺术家不要炒作、不要巴结官吏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一些谤言 范曾希望以正视听

  范曾:少数评论家实际上就是钻到钱眼里了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