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范曾:艺术家不要炒作、不要巴结官吏

2014年11月06日16:36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范曾先生做客人民网视频访谈现场照片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张卉 董子龙)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人民网邀请著名画家、学者范曾先生做客视频访谈,与广大网友分享他对讲话的研究和认识。

  针对目前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的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范曾先生认为艺术是艺术工作者终生所从事的事业,对它要表现出一种虔诚和敬意,而不应该把它作为盗名窃玉和谋取财富的手段,在市场化的过程里,市场自己会说话,而不要自己去标榜,也不要去炒作,也不要去请评论家给你吹捧,另外也不要巴结一些官吏请他们题字等等,没有用,这和艺术完全没有关系,这种东西我想是我们每个艺术家内心的尊严,艺术家应该保持一个纯洁的、纯粹的童心。

  他还谈到,尼采曾经说过:“若狂也,若忘也,若游戏之状态也,若万物之源也,若自转之轮也,若第一之推动也,若神圣之自尊也”,他讲的这七点是什么呢?就讲一定不要抄袭、不要抄袭古人,也不要抄袭今人,另外当你创作的时候是忘我的,若狂也。若忘也,你像忘记了世事的很多一切烦扰。若游戏状态也,你不讲为了孜孜以求,你画画是为了快乐,它是一种游戏,儿童游戏,儿童游戏是非常高兴的,自转之轮也好、万物之源也好、第一之推动也好,这三点都说明艺术独创性的重要,最后是神圣之自尊,我们对今天的艺术家,同样希望他们珍惜自己的声望,珍惜自己的这种清誉,而不要自毁,我想如果能够做到这个也就能够做到习主席在文艺座谈会上对艺术家的道德标准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相关阅读:

  范曾做客人民网谈如何让艺术作品喜闻乐见(图文直播)

  范曾:现在艺术界普遍的心态是情绪浮躁

  范曾:别祈求每幅画都是杰作 达到神圣之境不易

  范曾:艺术家不要炒作、不要巴结官吏

  对于社会上流传的一些谤言 范曾希望以正视听

  范曾:少数评论家实际上就是钻到钱眼里了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