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五件乾隆时期宫廷御制器物亮相保利秋拍

2014年11月02日09:34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北京保利2014年秋季拍卖会,将为大家呈现一场《孔颜乐处-乾隆御书房五器》专拍,其中囊括了五件乾隆时期的宫廷御制器物。玺印,代表皇权与文韬;古琴,代表礼乐与知音;紫檀柜行收藏贮纳之功;粉青瓶运花事赏器之乐;写经玉册祷礼佛祈福之功德。无不言说着乾隆精神世界的文心雕龙之美。

  乾隆在《长春书屋》诗中写道:“人心小天地,闻之宋儒语。一气总涵春,所以首四序。”而乾隆身居其中体味天道人心的御用书屋空间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天地”,著名的养心殿长春书屋位于西暖阁楼下的西小槅间,面积不足四平米;乾隆四十一年为归政而建的紫禁城养性殿长春书屋模仿养心殿书屋,亦建于狭小的西小槅间;最著名的乾隆鉴赏室兼书斋三希堂也只有八平米。这些书屋小室是仅属于乾隆一个人的“小天地”,其空间设计、室内装饰、文房陈设与狭小的容膝之室结合得贴切怡人。可谓“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

  乾隆为自己禅位后的太上皇生活,他营造出了一座最为豪华和梦幻的书房 – 倦勤斋。与乾隆中年之前的以长春书屋、三希堂等空间紧凑,布局雅致的书斋空间不同,倦勤斋以迷宫般的建筑居室格局,以巴洛克风格的精雕细镂,用建筑、雕刻、绘画多种手段共同搭构出一个多维的幻觉幻象仙境倦勤斋。位于紫禁城东北部宁寿宫花园,俗称“乾隆花园”的北端,面南向北靠红墙,东西共九间,是宁寿宫建筑群的一个组成部分,其正中前檐下悬乾隆御笔“倦勤斋”匾额,乾隆曾在符望阁内题诗中写“耆期致倦勤,颐养谢喧尘”,也是表达自己退位后的期望,倦勤斋的名字也得于此诗。倦勤斋仿自紫禁城西北角建福宫花园的敬胜斋,而敬胜斋又是圆明园坦坦荡荡景区里半亩园室内小戏院的翻版与改造。“万园之园的圆明园曾是年轻的弘历梦开始的地方,坐上皇位以后,便忙不迭的把那些藏着梦的记忆的角落搬进了紫禁城的居所,更搬进了这预备养老的院子。在圆明园和敬胜斋相继在大火中变成一堆瓦砾之后,倦勤斋成了我们进入弘历少年梦的唯一通路。在这乾隆花园的最后一座房子里,弘历抹去了真与幻的界限,传达出“无尽”的意念。原来他的梦没有结束,这里只是起点。”(王戈 《倦勤斋》)

  【清乾隆 黄水晶‘乾隆御笔’、‘德日新’、‘所宝惟贤’组玺三方】

清乾隆 黄水晶‘乾隆御笔’、‘德日新’、‘所宝惟贤’组玺三方

L2.3×2.3×5 cm

L2.6×1.4×4.3 cm

L2.1×2.1×4.6 cm

RMB 10,000,000 - 15,000,000

  此次拍卖的五件乾隆盛世文事御用珍品,我们搜罗于法国、日本及旧京世家秘藏,可窥乾隆帝梦幻书斋世界于一斑。其一为“清乾隆 黄水晶‘乾隆御笔’、‘德日新’、‘所宝惟贤’组玺三方”。乾隆皇帝雅好书画印章,在位六十余年令内廷造办处制作达一千八百余方玺印。数量超过其他几位清帝的总和。根据《乾隆宝薮》所载,这三方玺印应为一套,经比对与《宝薮》中三方印大小及印文完全一致。三方玺印大小为2.3cm见方、2.1cm见方与长2.6cm,形制小巧,可随御驾携带使用。多使用于乾隆帝在书画手卷上的题跋钤盖。本组“乾隆御笔”组玺为帝王年号玺印,刻制于乾隆即为初期,录于《乾隆宝薮》著录之开端,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