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北京翰海秋拍今举槌 重拾经典绘画价值洼地

2014年10月24日09:40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艾轩 奇光异彩
艾轩 奇光异彩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2014年10月24日,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将迎来20周年秋季拍卖会。本场拍卖中油画雕塑部分分为两个专场——“画史津梁——孙佩苍家族旧藏”以及“中国现当代美术——油画雕塑”,拍品数分别为:32件及155件。总估价超过1亿元人民币。

  翰海2014秋拍之孙佩苍家族旧藏专场:回溯民国第一大藏家

  孙佩苍曾在巴黎国立美术专科学校学习绘画,与徐悲鸿等人结为好友,成立“天狗会”。孙佩苍在旅欧期间收藏了大量西洋美术珍品,被誉为“西画东渐”第一人。在国内也曾收藏徐悲鸿、吴作人、张大千、任伯年、任渭长、虚谷、陈老莲等名家之作。

  其中,作为图录封面徐悲鸿创作于1922年的《妇人倚窗像》(又名《亨德里切娅倚门像》、《第二夫人像》)估价为500至800万元人民币。徐悲鸿曾在创作此幅作品时写道:“吾居德,作画日几十小时,寒暑无间,于描尤笃,所守不一,而不得其和,心窃忧之。时最爱伦勃朗画,乃往弗烈德里博物馆临摹其作。于其《第二夫人像》,尤致力焉,略有所得,顾不能应用之于己作,愈用功,而毫无进步,心滋感。”

  此专场中另一件徐悲鸿油画《孙佩苍夫人与女儿画像》估价为200至300万元人民币。此作因为是他为孙佩苍夫人与女儿所画肖像而更具意义。“先君赠予友人之画作以中国画为多,油画颇少,因而弥足珍贵,更由此令人感慨于徐孙二人之情深义重。”徐庆平如此回忆。

  “孙佩苍家族旧藏”除了徐悲鸿两件油画以及两件素描作品最引人注目外。此专场还将呈现孙佩苍关于东西方文化的收藏脉络。其中值得一提的有虚谷《枇杷图》估价为100至150万元人民币,此作敷色清新,落笔冷消;估价为16至20万元人民币的任伯年《花鸟册页》八开也别趣生动之至;被后人称作法国学派中最伟大的动物生活艺术家的安东尼·路易斯·巴耶(Antoine-Louis Barye)的著名铜雕《狮与蛇》估价为60至80万元人民币,也不失为本场亮点;此外,19世纪法国风景画和风俗画家、巴比松画派大将纳西斯·迪亚兹·德·拉·佩纳(Narcisse Diaz de La Pena)作品《风景》估价为60至80万元人民币作为压轴登场。

  据悉,“画史津梁——孙佩苍家族旧藏”专场将于10月24日下午三点举槌,本场共计32件拍品。

  翰海2014秋拍之油雕专场:重拾经典绘画价值洼地

  “中国现当代美术——油画雕塑”专场将于10月24日下午三点半举槌,本场共155件拍品,分为6个板块。

  “重读时代——中国油画肖像艺术百年”是本专场最重要的专题。此板块就以当代21位艺术家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创作展现了中国现实社会的人间百态。作为图录封面的艾轩《奇光异彩》创作于1980年,估价为120万至160万元人民币。整个画面充斥着的明亮的光感引导观者将视线从画面中心发散,从而展现出一种摄人心魄的魅力。这是出于转型期的艾轩展现出的一种对新生的向往,清新而活泼,是对生活的赞美和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喜悦的情感被艾轩用跳跃的光感与笔触表现在他的画面中。

  “传承与经典”板块梳理了受教于第一代油画家、成名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油画第二代承前启后的中坚力量。例如此次推出的冯法祀《麦子熟了》、孙宗尉《紫禁城角楼》、王文彬《海风》、王式廓《烧火的老农》等。名家的精品力作永远是市场的明星。同时也存在个别市场洼地,第二代油画家的作品大多并没有相应的市场表现。但他们作品的价值远远高于价格。

  “融汇·多元”板块中我们以7位女性艺术家的作品为首,他们对生活细腻的观察视角作为我们讨论的切入点;其次,在第二个板块我们选择了一些学院派代表艺术家——例如曹力的《同一片蓝天》、忻东旺的《裸M》以及贾涤非《玉米图》等;刘小东的《少男少女》和周春芽的《无题》均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初,知名当代艺术家的早期作品很难出现于市面,然而这部分经典也是不受价格影响始终保持稳定的市场需求;最后回归到以吴冠中为首的东西方融合。此幅《藏区风景》曾作为1994年翰海拍卖图录封面,如今估价350万至420万元人民币,是本场估价最高的作品。

  此外,“见微知著”板块现当代名家小品系列。此板块的作品估价大部分都在10万元人民币以下,其中包括陈钧德《上海人民公园的夏日》(估价3万至5万人民币);贾涤非《尴尬图-舞台人物练习-3》(估价为6万至8万人民币);罗中立《海滩》(估价5万至8万人民币);尹朝阳《无题》(估价为8万至10万人民币);申玲《拥抱》(估价为4万至5万人民币)等。小幅作品因为尺寸局限,画面中通常没有太多的说明性道具,却富有解释上充分的弹性。

  拍卖时间:2014年10月24日

  拍卖地点: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二层宴会厅(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号)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