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俄罗斯艺术之绘画与雕塑艺术

2014年06月20日09:30    来源:东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艺术之绘画与雕塑艺术

  东北网黑河01月17日讯

  中古世纪俄罗斯的绘画与雕塑艺术

  绘画:古罗斯接受了基督教以后,从拜占庭学来了大型绘画的新形式——壁画,此外还接受了圣像画形式。12世纪-13世纪古罗斯各地绘画呈现出不同的风格,14世纪末-15世纪初,是古罗斯壁画的黄金时代,出现了古罗斯几位最出色的画家,如费奥方·格列克。

  16世纪俄罗斯新时期的画家寻求符合时代要求和趣味的新的表现手法,17世纪出现了人物肖像画。

  雕塑:基辅罗斯时期的雕塑反映出古罗斯11世纪-12世纪造型艺术发展的水平,在古罗斯多神教崇拜时期,多神教崇拜的雕塑大多是圆形的木雕。

  14世纪末-15世纪初,从事俄罗斯木雕的雕塑师尤其注意圣武士的形象。14世纪中叶,随着克里姆林宫城墙和几个塔楼重修工程的开始石刻浮雕艺术也有所进展。16世纪,俄罗斯已经广泛流行着两种雕塑形式:圆雕和浮雕,但是这个时期浮雕作品,尤其是高浮雕作品占上风。代表作:报喜节大教堂圣像壁、雕像《圣者尼古拉》

  18世纪-20世纪俄罗斯的绘画与雕塑艺术

  绘画:世俗人物肖像画是18世纪俄罗斯绘画艺术的主要体裁形式,并取得了较高的成就。18世纪中叶总体来说平稳发展,画家渐渐的向新时期的艺术过渡,18世纪后半叶俄罗斯社会矛盾加剧,文化艺术在沙皇集权统治日益危机的情况下发展,有明显的时代特征,绘画家的创作具有一种使命感和公民感。这个时期的肖像画艺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肖像画和诗歌融合在一起。19世纪上半叶的绘画随着古典主义的衰退它却变得越来越繁荣,并确立了自己在艺术发展道路上的地位,历史题材绘画占据了较大的比重。

  雕塑:古罗斯的泥雕、木雕、石雕在18世纪以前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规模,但是俄罗斯在18世纪才出现了第一批真正现代意义上的雕塑作品。18世纪启蒙时期艺术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建筑、雕塑和绘画的结合,18世纪下半叶这三种艺术的综合有了很大的发展。19世纪俄罗斯雕塑发展与建筑发展的主要阶段几乎是一致的,并且建筑风格的变化引起了建筑与雕塑之间联系的变化。代表作:油画《普希金肖像》、雕塑《伊凡雷帝》

  20世纪俄罗斯的绘画与雕塑艺术

  绘画:十月革命的最初年代和国内战争时期,苏维埃政权利用绘画艺术为自己的政治服务。上世纪20年代构成主义理论很有影响,很多年轻的构成主义画家认为传统艺术形式已经过时了,放弃了传统的艺术形式,寻找新的艺术解决方法。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歌颂苏维埃国家,塑造无产阶级领袖形象成为绘画、雕塑的一个重要内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现实主义依然是苏联绘画的重要创作方法,许多苏联老画家继承绘画的现实主义传统,创作出了大批现实主义作品。

  雕塑:苏维埃雕塑是20世纪俄罗斯现实主义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俄罗斯雕塑的艺术传统和大胆创新结合起来。

  上世纪30年代创作大型雕塑作品是苏维埃雕塑发展的一个基本倾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苏联雕塑创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雕塑家更多注意自己作品反映的现代人生活的精神和理想,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雕塑家的创作更多的注重雕塑作品的形象性和人物的职业性。

  代表作:油画《1918年的彼得格勒》

  代表作:雕塑《基洛夫纪念碑》

(责编:潘佳佳、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