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派绘画:现代城市生活趣味代表--艺术收藏--人民网
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海派绘画:现代城市生活趣味代表

2013年04月08日08:1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吴昌硕 国色天香图

吴昌硕 国色天香图

虚谷 梅鹤图轴

虚谷 梅鹤图轴

展讯:

时间:3月30日至11月10日

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微博]

3月30日至11月10日,“一花两叶——广州艺术博物院藏海派画家作品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

展览展出该院院藏的上海海派和广东海派的绘画作品,题材涉及人物、花鸟、山水、走兽等四大类,共60件作品。展出作品出自不少名家之手,包括吴昌硕、虚谷、赵之谦、任伯年、潘天寿等,也有广东海派的代表人物,包括孙裴谷、孙星阁、王显诏、刘昌潮、王兰若、陈大羽等。

海派绘画是现代城市生活趣味在文化艺术中的产物和重要代表。从19世纪中叶开始,上海逐渐成为中国经济、文化的中心和中国画坛的一方重镇,各地画家云集在这个新兴的工商业都会与对外贸易口岸,极大地促进了上海地区绘画的发展,并形成了一个极具影响力的艺术流派——海上画派(上海又称海上)。

其艺术风格融诗书画印于一体,善于吸收民间艺术养分,借鉴外来绘画技法,相互补充。绘画题材丰富,生活气息浓厚,以花鸟为主。色彩浓郁热烈。海派绘画中浸透着吴越风骨,既传承了明清以来江南绘画艺术的精髓,又学习和移植了西方绘画技巧。特别是“泼墨”、“泼彩”的技法,令人耳目一新。

海派除了以上海为中心以外,还在广东地区生根发叶。从清末开始,大批广东潮汕学子远赴上海学习美术,并多亲炙于海派名家。他们在学成后大多回到岭南,从事美术活动。

这样,上海海派就衍生出了一个分支——广东海派。两地海派前呼后应,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一个令人瞩目的现象。他们的艺术风格与上海海派一脉相承,但也有各自不同的艺术追求。

据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介绍,海上画派曾经深刻地影响了近代中国画的演变。他认为,在从传统中国画到当代中国画的演进过程中,海上画派是主要的干流脉系之一。

记者 朱绍杰 通讯员 李偲毓

(责编:孙石磊、鲁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