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火锅:吃出来的文化古董(组图)

江兵

2014年10月22日09:22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火锅,来源于民间,兴盛于现代。作为一种中国美食的典型代表之一,火锅得到了中国大部分人的赏识和钟爱。不管在什么时候,与朋友在火锅旁不见不散,在川渝地区都成了一种生活。火锅以锅为器具,以热源烧锅,以水或汤烧开,来涮煮食物的烹调方式。史书中记载有五百五十几种食用方法,登峰造极令人惊叹。火性与补性相结合,可荤可素,一夹一涮即可食用,营养丰富,鲜嫩可口,入口味浓;食后通体舒畅,五脏功能尽调。现在随着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人们对火锅的热爱程度也逐渐升温。到今天我们吃火锅讲究的是吃法,但是在古代,火锅不仅在“吃”上下工夫,在火锅的器具上也很讲究。

有盘鼎 故宫博物院藏

  有盘鼎 故宫博物院藏

  此鼎圆形浅腹,二直耳,三夔形扁足,足中部有隔似盘。颈部饰兽面纹带,兽面中间凸起一道扉棱,恰似兽面的鼻子。

  火锅,古称“古董羹”,如果追溯火锅的源头,当从商周时期的青铜鼎说起。在商周青铜器中有一种鼎是炊器与盛器的结合体,在北京故宫中有这么一件——西周有盘鼎,有盘鼎又名灶鼎。鼎下有托盘用于盛放炭火,类似于今天的暖锅、火锅。在以往的考古发掘品和传世藏品中,带盘鼎较少见。此种形制的鼎在陕西省宝鸡市茹家庄西周墓中曾出土一件。有盘鼎通高20.2cm,宽16.4cm,重2.26kg,从这件青铜器的容量来看来,盛满菜也只够一人食用,在分餐制情况下所用,一人一只,吃的是“小火锅”。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