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策划>>艺术品上的“战争与和平”

组图:世界名画上的“战争与和平”【2】

2014年07月29日16:1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彼得·勃鲁盖尔 《绞刑架下的舞蹈》 1568年

46.5× 51厘米 达姆施塔特美术馆

尼德兰人民反对西班牙统治的斗争至1568年初,开始遭到阿尔巴公爵讨伐队的血腥镇压。民族独立的解放运动被迫转入低潮。坚持斗争的尼德兰人民并没有放下武器,他们有些人转移到海上,有些人隐蔽在森林里,组织了许多小型的游击分队,仍在不断地袭击着敌人。

这一幅《绞刑架下的舞蹈》可能就是描写一支森林游击队的生活一角。众所周知,尼德兰历史上有名的“森林乞丐”,就是辗转于山林间的一支分散的武装力量。画上似乎有一群尼德兰游击队刚从这个山冈走过,这里还残剩着一具绞刑架。这是统治者镇压尼德兰人民的象征。绞刑架已经破旧,架顶上立着一只小鸟。附近是一个牺牲者的坟地。这些游击者无视它的存在,竞吹起风笛,唱着歌,中间有三个人手挽手地跳起舞来。所谓“绞刑架下跳舞”是尼德兰民间流行的一句口头语,其含义就不点自明了。画家用这幅以全景式风景画展现这些“森林乞丐”的活动,表现了他们的乐观主义精神,同时也表示对西班牙统治者的残酷屠杀的嘲讽。在这里,人物都集中在左侧。这样,绞刑架清晰地留在画面中央,观者第一眼就会投向这具死亡的象征物。人们从这些形象的对比中,会悟出画家的内在意图,尽管它是一幅风景画,却包含着关于生与死的矛盾冲突。全画的地平线较高,观者可眺望远景,尼德兰的自然是那么畅人胸怀。有的史家对这幅画的神秘性持怀疑态度,认为其真正的含义尚不明朗。即是说,上述解释对有的研究者来说是不满意的。我们根据曼德尔的记述,知道勃鲁盖尔晚年留下一部分画给他妻子作纪念,可是在他临死前,他担心这些画会连累他的妻子与幼子,嘱咐妻子把它们销毁。事实上,他确已毁掉了许多素描稿,因此,仅仅说他晚年只满足于作一些风景画,显然是低估了这一幅《绞刑架下的舞蹈》的艺术意义了。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