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将办

2014年05月12日09:15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吴山明(钱晓鸣/摄)

人民网5月12日电  (钱晓鸣)驰誉中国画坛的50年的吴山明教授,将于2014年5月3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盛大个展《重返单纯--吴山明执教50年从艺60年中国画艺术展》,再一次把时代对他的公共记忆推向了笔笔生辉、通篇结实鲜活的中国人物画宿墨审美的新时刻。

本次展览是继1997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吴山明意笔人物画展》以来,第一次是带有回顾性的学术大展,从20世纪50年代的创作写生到今年新创作的巨制,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吴山明60年以来从艺的思考和创作成就,突出了吴山明作为一位著名艺术家与资深美术教育家的艺术发展道路,完美诠释了吴山明生活、笔墨、个性和谐发展的突出成就。展览包括20世纪50-70年代吴山明从浙派人物画学习研究传统的代表作品,到意笔线描、到1975-1985间鲜墨向宿墨变异过度时期作品,特别是近30年来将艺术语言不断推向极致的新作,表现了吴山明长期思考的作品内涵的自由既是内容的自由也是笔墨的自由。展览共中央圆厅和相连的两个侧厅,中央圆厅以新近创作的为主,主打作品是为中国美术馆圆厅量身定制的12张8尺整张竖排长达16米巨幅作品《香格里拉》。展览还包括:“民国风度”民国人物画系列、“问道?论道”藏传佛教论道者系列、“宿墨笔谈”(宿墨技法解析手稿)、“行迹?启路”(四次集中写生的手稿及其相应的创作)、“悟对神通”(20世纪80-90年代的代表作)、“迹象之外”(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后的代表作)、“自由意趣?从教心程”(从教50年课徒画稿和花鸟画)等内容。这次展览不仅有他早已成名的宿墨“散文诗”,更有他近年创作的宿墨“中长篇小说”,吴山明说这是带有阶段性总结性的创作。

今年是吴山明教授执教50年,从艺60年。吴山明一甲子漫长的艺术生涯约略可以分为前30年即从1955年进入中国美院附中学习到1985年,成长为浙派人物画后继的杰出代表,这一时期的后10年是吴山明开始拓展宿墨的新特性到自觉探索的转变期,这个时期的吴山明教授早已为世人熟悉和公认,面对的是新中国人物画的复兴;从1986年到今天这后30年,吴山明在大西北写生中重新全面开始了宿墨苍润、厚朴的特色实践,既合乎西北的风情又合乎他个人创作性情,在历经30年的探索后一路坚定地深入,这是个筚路蓝缕深山求宝、大漠探井的时期,欣喜、赞叹之誉有之,疑虑之声时亦有之。前30年是新中国成立新的文艺思想要求使然,后30年是改革开放时代精神的鼓舞,而这60年探索一以贯之的基础就是深厚的中国画传统,吴山明的艺术是得时代风气的。

吴山明的创作为丰富现代中国人物画经典艺术长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从1957年在附中读书时发表的连环画《两个公差》以来创造了一些列具有时代公共记忆的代表作:《飞雪迎春》(1963)、《茶农家史》(1965,合作)、《星星之火?毛泽东古田途中》(1977,合作)、《秋瑾》(1979,合作,获中国首届连环画展二等奖)、《延安五老》(1981)、《孺子牛》(1982)、《高原一瞥》系列组画等一批宿墨作品(1987)、《山水情》动画造型设计(1988,获当年国际动画节大奖、1991年国家广电部大奖、金鸡奖)、《造化为师》(1996)、《一览众山小》(1996)、《戈尔与夫人在中国》(2000)、《五指山下》(2006)、《遵义之春》(2010,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入选作品)与《孙中山观潮》(2011,浙江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入选作品)、《水墨散文》(一,2008)、(二,2012)系列等等。作为一个风格画家吴山明更重要的贡献是在绘画的风格语言突破与建立上,中国文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说:吴山明在当代探索在传统艺术承继、发展中找到了自我的立身之地,是在前人高度成熟的艺术形式上更进一步的佼佼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说,吴山明把浙派推向了一个极致…吴山明发挥得非常充分,在浙派人物画上又有自己的创造,给人一种清新。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说:吴山明是当代画坛少数有自己语言的画家。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吴山明笔下的人物都有一种素美。这种素美非仅指墨色的素性,尤指寻常百姓素面朝天的美质,是眉头与笔尖相凝相塑的朴素内涵。著名美术史论家刘曦林看了吴山明的新作后道:看来中国画的笔墨还没有穷尽。著名画家王迎春说:吴山明在传统的深井中打出油来了。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说:吴山明开创了不同师辈的“当代吴家样”,贯通了传统与现代,融会了人物与山水,形神并至,笔境兼夺。人物形象化入了氤氲的自然,神韵生动;笔墨像闪烁的黑水晶,单纯璀璨;意境像竞陵派的诗篇,淡远空明。其意象,境界和笔墨之美,显现出特有的艺术魅力,在当代画坛上独树一帜。吴山明说:重返单纯是我一直在追求的,是包括题材、主题、人物形象的选择,从越来越宽到专精的过程。在技法的探索上,从多面、广泛吸收到深化和精化,最后到某种新技法可再生、循环、生发出的单纯。吴山明的单纯无疑是一种象征性的语言形式,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质和现代意识浓缩后的可视直观符号,其理想的极致就是用最简约而纯化的语言来表达最多采而丰富内函。

吴山明关于宿墨的实践成果与黄宾虹先生的宿墨的经典构成了关于宿墨的全乐谱,黄宾虹先生是偏重墨的高音区域,而吴山明则是偏淡墨韵的中、低音区域。如果说黄宾虹的宿墨是一种延续了千年的重墨,那么吴山明的宿墨则是创开了淡宿墨的语境与体系。宿墨艺术自五代郭熙首先提出后,由于其笔墨容易僵、死、板,黑气重、局限大,特别是审美观感与平常鲜墨差距大等原因,千年以绛难有突破,在技法上甚至审美上均有很大的难度。吴山明的幸运是,他的坚持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就得到了很大的承认,特别是宿墨审美的“痕迹美”、“拓印感”的研究、认定和强化,今天吴山明已经从艺技法探索为主深化到以审美自觉为导向的自由创作状态。冯远撰文《回到单纯》指出了他宿墨的线性艺术的审美特色与成就,本次展览许江更是为之确定了“重返单纯”的主题词,强调了“而今迈步重头越”的豪迈和审美的自觉。

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