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杨洋:用艺术讲述童话【7】

2014年04月23日1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主持人:谢谢。其实您的作品,我觉得虽然表达的是一个静的画面,但是非常引人入胜。您的这种精神性的表达是有什么暗喻吗?比如我们分析其他的世界名著,肯定都会想里面某件道具隐喻了什么样的、折射了什么样的社会性质,或者艺术家内心的想法,您的画面里是否会有道具的存在,某种暗喻性质的隐喻呢?

杨洋:最近四五年的作品,里面道具相对比较多一些,这些道具,因为它基本上是随着少女和儿童出现的,所以这里面玩具多一些。这些玩具,有些是现实生活之中我们能找到的,比如洋娃娃、气球、气泡、水晶球这些东西。也有一些是我自己专门为了画面创作的。比如最新一期,今年画的作品,其中有一幅画,里面有一个小木偶。这个小木偶,你看着是木头做的,但是它也没有什么鼻子、眼睛,没有胳膊、手,但是你一看它就是一个小人。另外一个画里面有一个小木偶,是木头的小鸟,也是世界上没有的,是我刚编出来的,在一个小孩后面飞过去。这些暗喻肯定是有的。我想每个观众看,也许会理解不一样,但是它的指向性比较强。总之,它是儿童或者儿童思维的一个伴侣,或者是陪伴,它跟你有一个对话。因为我自己思考了,所以观众肯定也会去思考一下。他看到这个道具,会想一想,产生情景。

主持人:其实由道具而引起的,对您所表现的儿童题材的整个群体的某种思考,共性的思考。您作为一位女画家,同时您也是一位母亲,您如何平衡这两者的关系,您与自己孩子平常沟通的生活,有没有对您的艺术有一些启发和经历呢?

杨洋:人有孩子,对人生是一个巨大的改变,大部分人,尤其是女性,因为有了责任,她就被迫成熟了,哪怕像我这种天生就很简单,不是很成熟,甚至不太愿意长大的人,她也就自然而然长大了,成熟了。所以,需要平衡创作和养孩子的责任,这之间我用了很多年的时间才真正把它平衡出来。哪怕像我的母亲,(她也是女画家),给我传授了很多经验,仍然这些东西你必须要自己去体验。孩子小的时候,他占用你很多时间,你要照顾他,有很多细节的琐事,把你的时间全部分割掉了,打乱了,你要围着他转,你怎么去创作?你还要平衡。当你都平衡好了以后,他也长大了,回头发现,其实孩子给你带来很多精神上的补充。眼见着一个孩子从小宝宝,到现在(我儿子)17岁了,是个大帅小伙子,而且很懂事(我很骄傲),相当于跟他又成长了一回。他所欣喜的,他所悲伤的,他喜欢的,他玩过的那些玩具你都跟他又重新体验了一遍,等于你又过了一遍孩子、童年,真的很可贵。从时间上,可能占用了多少年,但是一点不吃亏。

 

(责编:鲁婧、董子龙)

时政要闻

频道精选

视频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