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杨洋:用艺术讲述童话【3】

2014年04月23日1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主持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其实在中国画坛,一般艺术家在中国美术馆做展览都是定位在自己60岁以后,基本上这可能是一个共识。像您20多岁,也就是说在前苏联刚刚留完学回来就做了这样一个大型的个展,主要展出了您当时的一批作品,可能刚才您也讲了面目是非常个性的,那个时候的作品跟您现在的作品相比,有哪些不同呢?

杨洋:如果把它们放在一起看,很可能你们会觉得不是一个人画的,从色调上来讲,从题材来讲,差距都非常大。如果再仔细看,内涵还是相通的。它有一个进化的方式,其实很有意思。当我年轻的时候,关注的题材反而更深刻和严肃一些,到慢慢年龄稍微大一些,心态越来越放松,对生活理解更多了以后,反而题材开始轻松了,更自由一些,色彩也就完全不一样了。原来是暗色的,回来时间长了以后,颜色慢慢变得很鲜艳。

主持人:这也是人生成熟的一个标志,是举重若轻。您的作品使用了两种创作手段,一种是油画,还有版画,有什么样特殊的原因使您把这两种画风融合在一起?

杨洋:版画和油画都是我特别热爱的画种。很小的时候,我就蛮喜欢版画的,因为它很适合我的性格特征。我是一个很有条理的人,版画这种技术,它需要你一步一步有计划、有条理地把脑子里的作品完全实现出来,而且它需要你的掌控能力。因为你如果一旦出错了以后,你想再往回退是几乎不可能的。油画符合我性格和天分里的另外一些东西,比较洒脱,热爱自由,色彩丰富。这两个东西我一直都想把它表现得很充分。版画的规整、条理性、边缘的清晰、设计美,有时候不太容易在传统油画上完全把它表现出来。所以我索性把它们分开了。当我觉得适合用版画创作的时候,我全力以赴做版画,或者我觉得这个题材用版画表现,尺幅、色彩的丰富度都不能完全表达的话,我自然就改用油画了,尤其是大油画、大尺幅,二米左右的。这两个也互相对我的艺术有帮助,因为两个画种、两个突出的特性,我总是希望在脑子里把它们整合在一起。所以,油画的色彩变得很亮丽,这是有版画的功劳;而版画变得丰富细腻,因为我是学油画出身的。

主持人:非常有意思,因为版画的制作性非常强,可以说是手法多样,我想用版画这种制作手段可以极大地丰富油画的表现形式,您认同这句话吗?

杨洋:非常正确。

主持人:油画和版画这种交替创作,对您的绘画风格的构建有何具体的影响?能否就一些细节上包括一些代表性的作品上举一些具体的例子吗?

杨洋:比如最新的童话系列,比如《第九空间》、《我可以爱你吗》,虽然是版画创作手法,但是它的色彩构成,有一些很柔和的灰度放在鲜艳的色彩主题之下,这个灰度其实是我很重要的一个油画心得。同样一个色彩系列,你把它的几个明度、灰度做足以后,整个画面色彩一定会丰富起来的,而且也会让整个画面很明丽,这种透明度、通透度,能发挥版画的优势:因为版画是平的,平的色彩对光线的反射度,在人眼睛吸收的时候,会产生一种特别独特的色彩饱和度。所以,这是油画的功劳,油画给版画所带来的。

主持人:其实是结合出来的风格,我想也特别适合您的童话题材的表现形式,可以制造某种神秘的空间感。

杨洋:我再补充一下,版画给油画也带来很多优势的东西。我画面里有一些前景是人物,背景是很单纯的一个(颜色),虽然表面上看是单色块,但是它实际上有一些渐变,要仔细看。渐变因为油画表现最充分。但是这种单色块把主体人物突出来,的确是我创作版画时候得到的心得,(效果)很强烈。

主持人:人家都说艺术家所画的所有题材其实是艺术家自己内心的一种体现,我看您的好多主题性的作品,基本上都是一个小女孩为主题的,我就想,这个小女孩是代表您的一个内心世界吗?是艺术界里的另外一个您吗?她代表了您的哪种艺术的思想呢?

杨洋:其实小女孩,第一,她肯定是我自己的体现,但不是说一定是我勾画的我自己的外形,她是我代入的一个视角。我最后发现我内心里的小孩,还不仅仅是我个人这个小孩,而是作为一个人类,人的儿童时代。它远远没有结束,而一直保护得非常好,而且她在生活之中,还觉得很欣喜。所以我最后用儿童来表现的时候,其实是一个儿童视角,用孩子的眼光去看世界。这种天真不是很简单的说没有长大的天真,而是说你虽然人长大了,看到很多东西,但是你最终喜欢的、热爱的是孩子那种最纯洁的东西、那种单纯式的理解,不是简单式的吸收。所以,儿童题材现在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题材。

 

(责编:鲁婧、董子龙)

时政要闻

频道精选

视频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