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杨洋:用艺术讲述童话【2】

2014年04月23日14:52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主持人:感谢杨老师。在您的艺术历程中,我看曾经有一段留学前苏联的经历,这段经历是您自己个人的选择还是其他别的什么原因呢?

杨洋:1989年,文化部选派了一小批艺术院校当时刚考上大学的学生去前苏联留学,包括音乐、电影、美术、戏剧,我有幸是被选中的其中之一。当时刚刚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其实在附中的第四年级就已经被通知要保送留学了,毕业后自然顺理成章就去了。等于在那边上了大学和硕士。

主持人:其实这一段时间还是蛮长的,一共经历了6年,但是我看您现在的作品风格完全看不到前苏联油画艺术的影子。这段经历是如何的呢?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呢?

杨洋: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很多人也问过我,包括我的老师、导师,美院的导师,说你在苏联留了那么多年学,为什么没有学到苏联的东西或者俄罗斯的东西?其实我从很小的时候就非常喜欢巡回画派,包括俄罗斯的风景画,尤其很喜欢。我去苏联之前很向往,觉得他们的造型、他们的叙事能力,很宏大的叙事能力都很符合我的胸怀。但是,我去了以后,发现我自己的性格是比较天真乐观的,而俄罗斯的民族性是很沉重的,包括它的地理位置,还有它的气候环境,寒冷的冬天很长,日光非常稀缺,黑暗、压抑,这些东西跟我的本性是冲突和矛盾的。当时我还很年轻,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但艺术是真诚的,所以你自然而然是会流露你本性的东西。并不是说我不喜欢,其实我接受了很多前苏联优秀大师的那些养分,它都融入到我绘画的内涵里去了,并没有在表象上显示出来,但是仔细看还是有的。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这段经历是丰富了您的人生历程,包括综合素质的历程,其实还是对您帮助蛮大的。

杨洋:是的。

主持人:您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做了一个个展,是在中国美术馆,并有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这段经历给您艺术道路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我们也知道20多岁,好多作品就可以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这是一个非常骄傲的事情。

杨洋:是这样。当时我回国的时候是26岁。因为毕竟在苏联留学了六年,六年一直在画画,所以作品量还是比较充足的。回来以后,又专门为展览多画了几张大画。当时真的是年轻,身体好,创作状态很旺盛,所以胆子也很大,直接定了东南厅。在美术馆做个展,要排队,要看作品水平。因为当时可以外借的一些厅,最大厅就是东南厅和西南厅,这两个是相当大的厅。当时准备比较充足,进去以后,展览状态也非常好,受到评价也不错。中国五、六十年代派了一大批前辈去苏联留学,之后好几十年就没有去苏联留学的了。我等于是(新一代留学生)回来比较早的那几个人,所以办个展会引起大家的一些关注。因为有些个人风格比较独特,还有一些苏联印记,当时绘画界觉得比较有意思,所以,被收藏的作品比较多。这对我自己,当然第一是激励,好的方面,马上把你的定位给提高了,你自然就觉得,(因为艺术创作是需要大家支持的),这种反响,如果很多人觉得你做得很好,你自然就觉得信心百倍。有点小的不好是什么呢?把自己给架高了,架高了以后,觉得小型的个展和小型的联展就没有兴趣了,我后来参展其他社会性的小展就比较少,这也没有什么特别不好,但是跟大家互动稍微少了一点。

 

(责编:鲁婧、董子龙)

时政要闻

频道精选

视频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