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佳品咸集 艺海掇珍——翰海春拍5月举槌【8】

2014年04月21日11:32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书画板块,将推出古代、近现代书画多个专场。近现代书画以绘画史上广为人知的名家代表作为主,推出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黄胄、林风眠等名家作品。

  “芙蓉鸳鸯”是齐白石绘画中颇具代表性的题材之一,芙蓉为湖南特产,所谓“芙蓉国”。鸳鸯象征夫妻恩爱,此题材既有思乡之意,又表达夫荣妻贵的美好祈愿。春拍将推出的齐白石《池塘野趣》构图精妙,设色清雅,笔法传神,花叶由饱含浓墨的阔笔泼写,笔墨凝练,色彩浓郁强烈;而芙蓉花却设色清新淡雅,和谐自然。齐白石通过线条和色墨的巧妙运用,寥寥数笔,勾勒出一对鸳鸯悠游池中,几枝芙蓉倒临清影的美好意境,呈现出生命的单纯和空明。

  林风眠是现代“中西融合”艺术理想的宣导者、开拓者和重要的代表人物。他创造出独具风格的画风,是一位接近了“东西方和谐与精神融合的理想”的画家。春拍将推出的林风眠《山庄秋色》。曾经叶浅予先生收藏,是林风眠代表作之一。画面近处的秋树用色明快、艳丽、热烈,配以白墙黑瓦的数间房屋,显得活泼而宁静。而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则采用了浓重幽暗的色彩,与前景形成鲜明对比,整幅画作涌动着大自然的生命,编织着美和善的梦境。

  此外,出版于《黄胄作品集》的黄胄1984年作《赶驴图》,吴湖帆上款的程十发1961年作《七姬造像》,曾经多次出版、谢稚柳题引首的陈佩秋《芙蓉双凫》也是近现代书画值得关注的拍品。

林风眠《山庄秋色》 设色纸本/镜心 42×68.5cm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