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滚动新闻

卢禹舜:创新方式方法 推进落实艺术惠民

2014年03月09日15: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卢禹舜:创新方式方法 推进落实艺术惠民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一直关注文化惠民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今年提交了《关于创新方式方法,推进落实艺术惠民的提案》。

  卢禹舜表示,艺术惠民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推手,但由于经济、社会及文化的因素,目前艺术惠民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公益性艺术产品的供给仍滞后于人民需求的总体增长;一些斥巨资建造的文化艺术场馆,包括博物馆、美术馆依然存在长期闲置或观众稀少的现象;艺术供给与人民需求错位,艺术惠民的“剪刀差”不时出现;缺乏富有民族文化精髓与核心价值理念的文化产品,以及因地制宜、因民制宜的有效方式。

  “更好地推进落实艺术惠民,关键是要创新方式方法。”为此,卢禹舜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因地、因时、因民制宜,创新设计和组织更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艺术活动。应充分考虑到地域文化喜好的差异,借鉴和推广各地经验,比如上海浦东向社会“购买”专业服务,实行“政府招标、百姓点菜”,不再大包大揽,让政府从众口难调的尴尬中抽身,并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共同参与,让文化服务因为专业而细致、因为细致而得民心。第二,重视民族文化精髓和核心价值理念在艺术活动中的适当体现,以自然亲切、贴近人心、贴近生活的内容与形式营造和谐中国的艺术景观。第三,充分发掘利用中华民族民俗传统和民间艺术,承续文化记忆,强化中华民族文化认同,内化中华艺术精神。第四,利用有特色的艺术节等活动,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让更多群众参与到艺术创造中来。第五,重视传统艺术与高科技手段和艺术产业的有效结合,充分利用动漫、动画、影视、新媒体传播等元素,促进艺术惠民的有效落实。

  (本报记者严长元采写)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