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金银月饼今年仍未退烧

2013年09月16日08:26    来源:中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银月饼今年仍未退烧

  据报载,中秋临近,在京城个别银行、商场的销售专区,去年火热的“金银月饼”今年仍未退烧,只是摇身变成了“百宝盒”继续上演。部分商家还通过虚开发票等手段助推销售,而且销量还不错。

  “金银月饼”从其问世起,就存在着争议。普通老百姓根本买不起,买者不是收藏就是送礼。近期,中央和各地政府不断发出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的通知,要求坚决刹住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然而,从媒体报道情况来看,仍有政府工作人员在购买“金银月饼”,这明显违反中央禁令。同时,一些大款客户批量购买“金银月饼”未必都是自己收藏,仍有可能用于向政府工作人员送礼。

  金银月饼百变,腐蚀本性未变。今年“金银月饼”虽然有些低调,但并未退出市场,摇身一变成为“百宝盒”,换个名称继续销售。公款购买“金银月饼”难以报销,商家通过虚开发票促成买卖,如改开“办公用品、劳保用品、礼品”、“打印机”等,这不仅违反“节日期间,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的禁令,而且虚开发票已涉及违法,仅此就需要追查。

  金银月饼百变,监管不能不变。相关监管部门应创新监管形式,既可到商家暗访,也可通过奖励等形式鼓励民众举报。同时,要求商家严格遵守中央禁令,不得向政府机关出售“金银月饼”等天价月饼,更不准虚开发票违反法纪。一经发现公职部门违反规定购买天价月饼,发现一起,就要严处一起,让违规者不敢铤而走险,让腐败行为无处藏身。(张永琪)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