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DNA检测法鉴定古瓷不靠谱

2013年09月16日08:1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DNA检测法鉴定古瓷不靠谱

清 康熙 绿郎窑釉小梅瓶

清 康熙 绿郎窑釉小梅瓶

金 钧窑 瑰紫斑小盘

金 钧窑 瑰紫斑小盘

宋/金 磁州窑 白釉剔莲花纹玉壶春瓶

宋/金 磁州窑 白釉剔莲花纹玉壶春瓶

  科技浪潮席卷古玩界?继上月底,有人声称可用“X光片观测法”的新招较为准确地鉴定青铜器的真假和年代后,日前又有民间机构曝出其可用600倍的光学显微镜拍摄瓷器釉层表面,对釉层的结构、组成以及和外界关系等层面“取证”,然后从风化学理、釉层变化机理上寻找瓷器“DNA”,从而给文物定真伪,甚至称靠着这所谓的“陶瓷迹型学”,“普通人学习一段时间后也能练就鉴别文物的‘火眼金睛’”。“DNA检测法”真的能鉴定古陶瓷真伪吗?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该方法可操作性不强,根本就不靠谱。

  “DNA检测法”

  是外行骗外行?

  古陶瓷鉴定,真的有所谓的“DNA检测法”这样多快好省的办法吗?记者走访文津古玩城等经营古陶瓷的市场时发现,众多商家对此噱头并不买账。“这个概念不太靠谱吧?我们做古董生意的哪会搞这么多花样?‘揾食’这么多年,历练出来的感觉是最可靠的。”商家张老板说:“几十年做下来,东西是旧的,还是新的,基本一目了然。至于它到底是什么年头的,有什么特点、价值,做生意总是风险与机遇并存,想获利的话有时就搏一搏先买下来再研究。他们鉴定错不要负什么责任,我们看走眼就要亏钱,就要惹麻烦,这可不好比。”

  “所谓的‘迹型学’,就是一些人不肯走市场及走捷径想赚快钱的人正在做的试验而已,起码现阶段不可信。”资深陶瓷专家曾先生坦言,“不少机构高价购进了鉴定机器,现在几成废铁一样,就是弄些所谓数据骗骗外行而已。”今年春节时,南海举行的一场瓷器展览上,每一件东西都配有四川某机构的检测证书,令到场的专家啼笑皆非:“明摆着都是新做的,但证书上写的是宋代。”

  “现在部分有钱人爱慕虚荣,好高骛远,为了证明自己的东西是权威的、官窑的、国宝级的,就容易被那些随意开证的人忽悠。博物馆的专家为收藏者免费鉴定时,总会遇到那些拿着各种证书、签名、盖章、合影前来求证,甚至要捐给博物馆的人。但东西不对,再多认证也白搭。”据了解,该民间机构近期的“新闻”并不只“DNA事件”一单,据传闻还可能惹上了其他是非。有业内人士爆料称,上个月,有故宫的专家向其了解该机构的背景,并透露近期该机构牵涉到“元青花”的交易纠纷,很有可能要开打官司:“在交易后,对方找专家鉴定该元青花是假的,该机构却坚称是真的,并扬言要请伊朗博物馆的馆长过来鉴定。”

  文博专家:充其量只是个试验

  广东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古陶瓷专家冯素阁说:“就像人的身体也可用仪器检查一样,古陶瓷方面也有如碳14等方法,但充其量是个试验。”她认为,古董鉴定还是需要丰富的经验,接触足够多的样本。“未来科技手段只能作为‘眼学’的补充,不会成为权威和唯一的鉴定方法。”

  “问题就在于标本的不确定上。”广州市文物总店陶瓷专家张卫星对此解释,“古陶瓷种类繁多,且经历千百年风霜后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有些是出土的,有些是传世的,其表面特征有天壤之别,因此系统地采集标本是重要前提。”他举例说,同是出土的假定都是景德镇青花,必须在全国范围内采集标本,分析其出土地的土壤性质对瓷器表面产生的影响等,而传世品同样如此,南方、北方的气候可能对瓷器造成怎样的影响,并要考虑保管条件、保管手法、清洁方法等。“科技应用需要很多前提条件,如果采用的仅仅是随意的分析,结果可想而知。”他提出,如果有国家级大型实验室去做这件事,研究者可以更好的利用这些数据,来充实所谓的传统——即逻辑推理鉴定体系,“小型机构基本没有成功的可能。”

  “如果参照物都错了,那所有建立在之上的理论也就成了谬论。”广州一家拍卖行的负责人表示,“现在市场对公立机构的部分鉴定力量都不太认同,更何况民间机构的说法?要掌眼必须有实践经验,怎么可能学会那套理论后连普通人都能干这活儿了?像老一辈鉴定家苏庚春,家学深厚,而且16岁就作为买手独当一面,后来才进文博系统,这样的大师的意见才可信。”

  古董鉴定的“眼学”也是科学手段

  行家陈先生透露,对于现在某些博物馆、鉴定机构出具的证书,绝大多数的拍卖行、行家都不认。古玩商、行家、藏家认的是什么?还是“眼学”。“‘眼学’在国外其实这是一门比较科学。比如我们从公家、私人收藏都看过很多真品,头脑里建立了标准,与之标准相符的就是对的,不符合就是假的。”

  “作为古陶瓷研究的泰斗,耿宝昌先生早就指出,文物鉴定是一门讲究科学的学问,利用科技手段来解决文物鉴定的问题,无论是出发点,还是手段,都是值得重视的。”张卫星解释,“真正的文物鉴定,包括传统目鉴等,其实是相对科学的,它依靠了逻辑推理、经验及科学手段等。一旦你参考的数据越多,可靠性相对越高。”

  那么,如何确定专家掌握的“眼学”标准是正确的?陈先生认为,眼力需要建立在科学的学习基础上:“比如,北京故宫、台北故宫的藏品主要是历代流传的藏品,绝大部分经过专家鉴定,国外的博物馆也是,有大量的公认标准流传器。这些东西是我们在研究瓷器时的依据,就是鉴定的标准。”

  而张卫星则强调,不少老一辈鉴定家有充分的实践经验,例如孙瀛洲先生还擅于仿古,他仿制的仿永乐青花小盘至今仍存在故宫,这件东西可以把很多学者骗倒。“他推出的‘辨其色泽,度其厚薄,审其片纹,观其气泡,摩挲以别粗细,扣敲以察音响’实际上就是一个方法论,是十分科学的理论。而耿宝昌先生同样是在具体的经营中成长起来的,他推崇‘耳目手三者结合的胎釉鉴定法’同样也是科学的逻辑推理。”(郭晓昊、林琳)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