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物保护亟待意识觉醒

2013年09月13日09:24    来源:南昌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物保护亟待意识觉醒

  日前,河南某地工程施工后,当地村民在挖出的泥土中发现大量古代铜钱,消息传出引发附近几个村的上百村民连夜挖宝,而挖出的铜钱仅以每斤190元的价格卖掉。近年来,类似这样哄抢文物的新闻屡见报端,令人心寒。加强文物保护特别是出土文物保护,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的重视,更亟待群众保护意识的觉醒。

  文物是国家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保护文物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而形成保护文物的意识,前提是了解文物知识,认同文物所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应该说,当前国内的文物保护现状不容乐观,一些出土文物遭哄抢的新闻更凸显少数群众文物保护意识的缺失。有些人唯利是图,对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弃之不顾,对文物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视而不见,一旦遇见出土文物,便想据为己有,粗暴地挖掘和哄抢,让不少珍贵的历史文物遭到损毁,此种现象常令有识之士扼腕叹息。

  历史文化是民族的根,历史文物往往是解析一个国家历史文明的“密码”,普及文物知识,教育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保护历史文物的意识,是当前文物保护工作的重点。对已经发生出土文物遭哄抢的地方,相关部门应该及时介入,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当事人的法律责任。等到新闻曝光,还不见相关部门行动,这样的事情实在不应该。(范嘉欣 黄仕琼)

(责编:赫英海、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