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品“身份证”能否遏制造假?

2013年09月02日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艺术品“身份证”能否遏制造假?

当下艺术品市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大问题。“真伪”和“价值”是艺术品交易产业链条中最简单、也最核心的关键,也正是这一问题,将大多数想进入艺术市场的人挡在了门外。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过2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年交易额2000亿元以上的规模,然而当代艺术品由于缺少清晰的流传记录和可供查证的证据系统,其不可追溯性和产业链中的漏洞也让造假者乘虚而入,从而让当下市场中的造假现象比以往任何时代都严重。真假成了制约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首要问题。

8月28日,由雅昌文化集团主办的“诚信与传承”中国艺术品市场征信论坛暨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中国行在京启动,其推出的“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对于在世艺术家作品的鉴定是一个新的尝试。

去年底,由文化部起草的《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框架确定之后,作为核心内容的艺术品鉴定市场混乱问题应该如何规范,各方一直存在分歧。今年5月,北京市公布首批由政府认定的艺术品鉴定机构试点名单后,由政府认证艺术品鉴定试点开始被业内认为是政府引导艺术品鉴定市场的一个重要手段。不过,业内也发出担忧声音,有观点认为,采取这种方式或将无法真正保证市场公平,预期效果并不一定能够实现。对此,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明确表示:“政府不会设立官办鉴定机构,而是会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对社会上从事艺术品鉴定的机构和人员进行管理。文化部将从政府的角度明确拥有什么资质的机构和人员可以从事鉴定工作、鉴定程序应当遵循哪些原则、鉴定结果应当由谁来承担法律责任等内容,以此来改变当前艺术品鉴定市场无准入门槛、无相关规则、无鉴定机构对结果承担法律责任的三无状态。”

对于具体管理,庹祖海强调,一是政府要把法规建设做好,二是要加大行业参与,三是要有学术和技术方面的支撑。“艺术品鉴定工作复杂精深,但它仍然是一门经验性科学而不是玄学,科学讲究基于事实的研究,讲究运用科学的手段与方法得出可以被重复验证的结论。艺术品鉴证备案为艺术品生成保留了一手信息,让证据说话,这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庹祖海说。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也表示,诚信危机是北京艺术品市场存在的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制假、售假、拍假、恶意炒作、公抬画价已经严重影响了市场的秩序。“北京艺术品鉴定将有长远规划,其未来重要任务之一是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权威的艺术品鉴定机构,优胜劣汰,让更科学、更公开鉴定的机构留在市场之中。”关宇说。

据了解, “中国艺术品鉴证备案服务”包括艺术品征集、艺术家本人鉴定、艺术品技术备案、艺术品认证4个部分,即由在世艺术家本人对作品亲自鉴定,再采用对送检艺术品进行物理检测、DNA数据提取进行备案,最后通过检测点复检并数据比对,以此辨明该艺术品是否为送检作品。

“所谓艺术品鉴证备案就是经艺术品作者本人确认,再通过高科技手段对艺术品材料、材质、画面等进行鉴定、存档,给艺术品建立自己的‘身份证’。”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主任尹毅说,“中国艺术品鉴证系统是全国关于艺术品鉴定与管理跨出的第一步。当下高科技手段介入艺术品造假,已经让传统的经验鉴定模式变得不再可靠,而通过高科技对艺术品进行鉴证备案也成为建立艺术品市场诚信体系的必然选择。”(记者 高素娜)

(责编:鲁婧、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