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收藏狂人建千狮馆:狮子比卢沟桥还多

2013年09月02日08:27    来源:台海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藏狂人建千狮馆:狮子比卢沟桥还多

孙吉志和他收集的狮子。

孙吉志和他收集的狮子。

  据海西晨报报道,都说卢沟桥的狮子数也数不完,可集美收藏狂人孙吉志却敢自豪地说,他家的狮子比卢沟桥的还多。多年来,孙吉志频繁奔波于全国各地,收集900多对近2000只各类狮子,他也被业界称为“狮王”。

  您一定见过动物园里的活狮子,也见过宅院门前用于“镇宅”的石狮子,那么,您见过900多对造型精美的木刻狮子、石雕狮子、陶瓷狮子、玉狮子、黄铜狮子齐聚一堂吗?这些狮子最大的有近两米高,最小的仅有数厘米高,最早的可以追溯到南北朝以前。这些狮子的主人,正是由农庄老板变身为收藏狂人的集志农庄庄主孙吉志。筹备多年的千狮馆,目前进入最后布置阶段,即将免费开放供市民参观。

  奔波各地圆“狮王”梦

  狮子是地方民俗的一个重要组成,各式的民间集会、大户人家的门前都少不了狮子的身影。但现在了解狮子用途的人已经越来越少,收集的人更是凤毛麟角,孙吉志就是这样一个人。

  “我看到家乡许多老宅被拆除,门前、灶前用于装饰的狮子难免被损毁丢弃,太可惜了,我就去把别人丢弃的狮子捡回来,有一些资金的时候,就去人家手里买回来。”多年来,为了心中的狮子情结,孙吉志频繁奔波于全国各地古道村落,收集狮子工艺品,如今已收集了900多对近2000只各类狮子,他也被业界称为“狮王”。

  狮子代表不同民俗

  记者在集志农庄看到,最大的汉白玉狮子有近两米高,最小的黄铜狮子仅成人半截拇指大小。“35年前,福建省内一家国营雕刻厂倒闭,这对汉白玉狮子尚未出厂销售,留在了几个员工手里,3年前我找到这几个员工,费尽口舌才说服他们卖给我。”孙吉志说,还好他及时劝阻,不然这对汉白玉狮子就要流落到外省了。

  随后,孙吉志向记者展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传统狮子种类:“这对是专门用来镇宅的镇宅狮,这只是防止小孩子掉下炕头而拴在腰间的炕头狮,这对是文人墨客用来镇纸的镇纸狮,这只是放在狗窝前的狗洞狮,这对是婚礼时用的绣球狮……”孙吉志自己也记不清给多少慕名而来的游人介绍过这些宝贝,每次都让众人啧啧称奇。

  千狮馆将免费开放

  这些形态各异、工艺精湛的狮子也给孙吉志添了许多小烦恼。1000多只狮子需要占用大片的场地,特别是那些体型庞大的石狮,只能摆放在集志农庄道路的两旁,一些身形较小的狮子,更是遍布集志农庄的每一个角落,甚至在办公室、餐厅也随处可见。

  “我正在建一个千狮馆,等工程结束后,我要把这一大堆宝贝狮子都请进去,办一场千狮会!”孙吉志告诉记者,目前用于陈列狮群的千狮馆即将修建完成,近期将开放,暂定不收费,供游人免费参观。届时,只要走进农庄,便可以观光赏景、池塘垂钓、攀岩健身、欣赏古厝,同时,还能体验被近2000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狮子“包围”的感觉。

(责编:张卉、鲁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