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元明清瓷器武汉展出 由数万青花瓷片复原

2013年08月29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元明清官窑瓷器武汉展出 由数万青花瓷片复原

  由数万片元明清景德镇官窑青花瓷片,遴选修复的126件青花瓷器,8月27日在湖北省博物馆展出。

  记者当天在展场看到,展品中的元代青花松竹梅纹长颈瓶、明代斗彩鸡缸杯、明代青花海浪仙山双耳三足炉、明代青花莲托八宝纹僧帽壶等重量级瓷器,虽然皆由碎瓷片修复而成,但是整体品相较好。展品中,郑和下番时带往中东的充满伊斯兰风情的永宣青花器,以及专供宣德帝嬉戏的青花蟋蟀罐,都堪称孤品。

  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江建新介绍,在景德镇发现了元代官窑、明代洪武、永乐、宣德、正统、成化、嘉庆等时期的大量官窑遗址,遗址中有数以万计的青花瓷片。有些瓷器稍有瑕疵就被毁掉,有的无瑕也被毁掉,足见当时官窑产品挑选之严、管理之严。

  “清理修复的126件青花瓷器,涵盖了元至明正德官窑青花瓷器中的重要品类,是研究元明清官窑的标准器和最科学资料。”江建新说。

  景德镇青花瓷器生产源于唐代,元明清曾在此设官窑。元代起景德镇生产的青花瓷远销埃及、土耳其、阿拉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明代青花瓷器制作技术传至日本、朝鲜及越南,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见证。

  此次展览由湖北省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江西省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暨御窑博物馆共同主办,展期至11月24日。(曹旭峰 孙夏)

(责编:孙石磊、赫英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