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何家英
人民网>>书画>>正文

何家英:应该建立严格法律来约束艺术品造假

刘倩

2013年08月15日14:08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访】何家英:应该建立严格法律来约束艺术品造假

【导语】2013年8月12日,雅昌艺术网联合著名艺术家何家英先生进行首轮何家英作品鉴定认证,经过前期的两轮初选之后,15位藏家携带近20件藏品来到雅昌艺术中心,由艺术家何家英先生本人亲自鉴定认证。经过鉴证后的作品由雅昌艺术品鉴定备案认证中心进行技术备案,并出具防伪作品鉴定证书,同时鉴定备案的数据将存入中国艺术品数据,向全球公开查询。而鉴证备案服务则源于近几年来越来越多艺术家开始关注当代书画的造假现象,当代书画产业链中的漏洞成为造假者和“老鼠仓”等各种乱象的新目标,横行于市场的假作和赝品已经为作为产业链源头的艺术家带来极大的困扰和影像,在鉴证备案顺利完成之后,针对此类话题雅昌艺术网采访了何家英先生。

雅昌艺术网:何家英老师您好,今天在雅昌艺术中心成功的完成了您的首轮鉴证备案,由鉴证备案引发出来的相关问题也想请您解答。随着雅昌鉴定备案服务的建立和雅昌近期对书画市场的观察,发现近几年市场中出现的假作现象越来越严重,为艺术家带来的困扰也越来越大,请问您作为新工笔代表艺术家是否也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

何家英:问题是很多的,但是我不太在乎这些东西,我也不把它当做困扰。中国自古以来假画就伴随着艺术品产生,但是到了今天这样一个商品时代,假画的数量大大提升,铺天盖地,趋势非常严重,对于画家的直接经济伤害不是特别大,因为毕竟绘画不是工业制作,都得人工手绘,我们自己的画很少,但需求很大,所以不会影响到我们直接的经济利益。

但是假画对于收藏家的影响特别大,这种欺骗大大伤害了这些善良的人,使他们对于收藏产生了一种恐惧心理,尤其是对拍卖也有一种恐惧心理,绝大多数的人是不敢进入拍卖行的,并不等于说拍卖行都是假画,是因为假的东西多了真的东西也怕假,所以根本不敢去举牌,这自然而言就影响了收藏家的收藏途径,失去部分收藏客户,自然市场的行情也就会受到一定影响。

从长远的角度看,我们活着的时候,藏家还能够不断地找到我们鉴定真假,我们也会不厌其烦地做好这方面的服务,直言不讳地来判断真假。于我而言尽量在鉴定方面尽自己的能力去完成,例如一个电话、一条彩信、一封邮件,我都会回复;但是将来一旦我们这些艺术家作古的时候,拿什么东西来判断真假?当然画的真假主要还是要从画的水平上来区分,但是有多少人能够有这种鉴别力?懂得什么叫好什么叫坏呢?所以这还是一个大问题。

因此在今天能够随着画家本身在世的时候就能够把自己的作品逐渐地进行认证和鉴定,然后在文化机构进行备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可以说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将来它就成为我们作品最重要的判断真假的证据,而且是非常可靠的一个证据。

在古代,对作品的鉴定既没有图像,也没有今天的技术鉴定的科学性保证,只能是文字的描绘和著录,而这个真假问题便大打折扣,例如一张临摹作品和一张真画之间描述的程度相差不了多少,所以从这样的文字描述我们很难判断真假,也就是说即便《石渠宝笈》里头著录的东西也未必就都是真的,因为古人的技法特别厉害,只是有创造性和模仿性之分,但在今天造假的人自然水平很低,还不足以撼动真画的高度,我们能够在这个时候逐渐地把真画都能够进行备案、鉴定,这对未来收藏家和艺术市场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保障,这个意义非常重大。

雅昌艺术网:我们今天是对您的作品进行首轮鉴证备案,通过这次的鉴证您觉得雅昌鉴定备案的科学性在哪些方面呢?

何家英:第一,首先是解决原作还是仿真印刷品的问题,用仪器进行细节纤维的鉴定,区分出印刷、打印还是原作,这从技术手段上做到了第一步。

第二步,由作者直接的面对自己的画,能够感受着自己的作品的气息,也同时有着自己画家的记忆,这个来做一个判断、一个认证。

第三,还有一项科学的手段,将作品上所存在的肌理因素、纤维因素以及化学因素,就是针对成份进行几个方面和几个角度的局部认证,局部储存,这个备案很重要。将来再遇到这张图片的时候,我们会把它跟以前备案的东西作为比较,显然打印的东西,复制的东西是不符合我们原来备案记录,所以将来还是非常有说服力的。至于证书这些东西,我觉得还是需要做进一步的努力,要做到比人民币还要精到的一种科学技术的鉴定证书,有它的防伪标志才可以能够流传下来。

下一页
(责编:鲁婧、王鹤瑾)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