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书画>>名人库>>何家英
人民网>>书画>>正文

何家英:应该建立严格法律来约束艺术品造假

刘倩

2013年08月15日14:08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访】何家英:应该建立严格法律来约束艺术品造假

雅昌艺术网:就我们最近对于书画市场的观察来看,其实这种造假的现象是与我们目前市场产业链的不完善是有很大关联性的,例如一个正常的市场是艺术家进入一级市场,成熟之后开始进行二级市场,但就当下而言,我们的二级市场是远远超过一级市场这个基础的,当各个环节都不正常时就出现了各种漏洞,从而作品的不可追溯性也就让假画有机可乘但无法控制,您怎么看待?

何家英:中国的艺术市场确实是存在着非常混乱的现象,缺少一级市场,直接进入拍卖的二级市场,各种危害都特别大,所以很多假画也通过这个渠道来产生,没有人来负这个责任,在《拍卖法》上拍卖行是不负责任的,对于真假不负责任,他要求买家自己鉴定、认定是不是真假,实际上无论画廊还是拍卖行都有义务来鉴定真伪的问题,拍卖行一定应该承担起售假画的一种责任,才可以使拍卖市场能够健康,当然对于古画真伪的鉴定我们是很难的,起码对我们还存世的艺术家来讲必须要保障,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个方面,在我们国家艺术市场一定要逐渐地去完善,要建立一级市场的制度,应该有这样的一种规定,例如艺术家不可以自己销售作品,这样既能够保证你的作品的途径的来源和资料流通,作品反复的传递都有着详细的资料,包括你的作品进入了拍卖行,拍多高价钱,在你这个价钱取得之前有哪家公司是什么人在跟你竞争,都应该有所记录,这方面在国外的艺术品市场上人家做得非常好,他们拍卖公司对这个都有详细的记录,所以这方面要流传有序的话,就要走正经的一个途径才可以。现在中国的画家基本上都是以个人直接跟藏家进行销售,这样一方面传出去的东西是没有办法来做什么记录的。

第三个方面,这也给我们国家流失了很多的税收。我们很难从艺术家手中,在艺术家这儿得知艺术家卖了多少画得到了多少钱,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灰色收入。

实际上我们的艺术市场应该按照一种正经的渠道采取艺术家与经纪人、代理人合作的制度,通过画廊来销售作品,这样一方面能够对艺术家的作品有专门的人去推动,他也可以给你推广更多的收藏家来了解你,逐渐建立完善的艺术市场。

雅昌艺术网:感谢何老师,希望像您期待的一样让我们的市场逐渐规范起来。谢谢您!

上一页
(责编:鲁婧、王鹤瑾)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